【魅力折桥湾】与美景相居、与美食相伴--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12-14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在党的惠农政策指引下,折桥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首位主导产业加以培育,着力打造“特色文旅小镇”,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体验”为鲜明特色的发展道路,目前,乡村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和农家乐已成为折桥镇支柱产业。



由于大夏河流经折桥村时,因地势形成一道弯,所以折桥村也叫“折桥湾”。“折桥湾农家乐”已成为临夏市独具特色的一张“名片”,“折桥湾”已经成为折桥镇乡村旅游产业响当当的代名词,为群众开辟了增收致富的门路。 




八十年代初,折桥镇折桥村群众周老汉利用自家小院临近路边的优势,凭借着自己有烹饪的手艺,为过往客商提供歇脚、吃饭的驿站,办起了饭馆,成为折桥村第一个农家乐。现在周家农家乐生意依然火爆,目前已经是四代传承。折桥镇农家乐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走过三十多个春秋。岁月的积淀,产生强劲的带动辐射力,使得这一产业更加成熟,牢牢地扎根在大夏河畔,滋润着一方百姓。



在农家乐经营户中,以东乡族、回族群众居多,他们头脑灵活、善经商,热情好客,饮食特色明显。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花养草,庭院干净整洁。特别是近年来,广大群众经营、参与“农家乐”产业,在家门口创业、就业,逐步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形成了对农家乐产业的高度认同感,推动农家乐产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折桥村位于临夏市东侧,是典型的城郊型村庄,靠山临河,植被茂密,田园风光秀美,十分适合度假、休闲。国道213线等4条交通主干道在这里交错而过,从市区往返也十分方便快捷,乘坐出租车、村村通、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十几分钟即可到达。


勤劳、智慧的折桥镇妇女非常善于烹饪,多民族长期交融发展,折桥的饮食文化汲取了河州饮食的精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另外,很多农家乐依旧保留着土炕,请客人“上炕”的礼数在当地民俗文化中也是颇有讲究的。很多农家院落融合了砖雕、木雕等不同的建筑艺术风格,独具匠心。



在折桥镇,不同风格、不同规模的农家乐任由你挑选,泥土的味道、原生态的农家院落、秀美的田园风光,是绝美的天然氧吧,是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的好去处。大夏河川流而过,水资源极为丰富,有多处泉眼依旧生生不息地浇灌着这片富饶的土地,百年古柳伫立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守护着一方百姓。农耕体验园、千亩城市农业基地、金色花海等乡村旅游景点环抱着整个村子,令折桥镇拥有着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禀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