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提“颜值” 修“内涵” 精心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记者走乡村,一线看振兴。秋日美景美不胜收,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走在临夏市乡村小道上,秋日的美景美轮美奂。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临夏市折桥镇的慈王村,这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美乡村建设的幸福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实习记者 马晓娜


走进折桥镇慈王村,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一排排整齐和谐的民居、一处处欣欣向荣的产业、一张张村民们幸福满足的笑脸,一幅村优美、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今年以来,折桥镇慈王村坚持把“和美乡村”建设作为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的切入点,广泛开展田园洁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行动,发动农户改院改墙,房前屋后种花种树,实现了村庄环境的干净整洁 。正在文化广场带小孙子玩耍的村民张文英高兴得告诉记者:“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生活在村里很幸福。”





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村民 张文英:这两年党的政策特别好,慈王村变化特别大。农家乐开得也比较多。旅游的人也很多,公路修得也好。卫生也干净,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随着和美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面貌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位于慈王村的河州盖碗茶文化博览园,是全国首家以盖碗茶为主题的旅游综合体,这里的茶元素随处可见,集生产、销售、餐饮、住宿、研学、体验等一体化的旅游模式,为游客提供了独特的旅游体验,也持续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乡村美,看“颜值”更要看“气质”。行走在慈王村的巷道,一面面文化墙、一张张宣传牌,将“冷冰冰”的墙体变成了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群众的阵地。如今,一幢幢民居、一个个文明村舍已成为这里的乡村新景观,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振兴,向美而行。近年来,折桥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建立特色产业为基础,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为载体,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探索多种有效实现形式,立足“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新模式,着力增加群众收入,以绣花功夫绘就“和美乡村”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