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临夏市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紧扣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主线,统筹谋划,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提升工程,推动乡村产业特色化发展,促进人民群众增产增收,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图片





新年伊始,走进临夏市折桥镇树莓基地的智能化温棚,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一排排绿意盎然、整齐划一的树莓苗正在茁壮成长。据了解,临夏市红树莓种植基地项目共占地100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1.28亿元,种植露天树莓400亩,预计亩产1.5吨,亩产值6万元,全年可产鲜果600余吨,年产值可达2400余万元。

图片





“我们因地制宜,围绕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的发展方向,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以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聊到下一步全镇的产业发展,临夏市折桥镇副镇长赵臻臻信心满满。

临夏市折桥镇副镇长 赵臻臻:临夏市根据农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发展的标准,着力打造折桥镇休闲康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目前,我们所在的折桥树莓产业园,正是临夏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项目之一。项目主要分为大田育苗区还有智能温室种植区。项目的建成不仅可以引导临夏市农业产业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同时,也能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图片


正在树莓基地工作的陈春园是土生土长的大庄村人,自从折桥镇树莓基地建成后她就在这里工作,她告诉记者:“学习了会议精神后,对树莓产业的发展更加信心满满了,我要继续鼓足干劲好好工作,为家乡发展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临夏市折桥镇树莓种植基地工作人员 陈春园:今年国家出台的“三农政策”,对树莓产业的发展很有利,我们就有了更大的信心,这个产业的发展会带动周边的农户,增加他们的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图片



与此同时,折桥镇还坚持把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形成了草莓、火龙果、西瓜等多管齐下的产业发展态势,为农民致富增收奠定了基础。

图片





如今的折桥镇,街头巷尾干净整洁,翻建的小康房靓丽整齐,乡风民风质朴醇厚,父老乡亲们的生活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产业兴旺了,乡亲们致富增收的步子迈得更稳了,一幅农业产业振兴的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