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百亩树莓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初秋时节,临夏市折桥镇河州红树莓迎来了丰收季。笔者在红树莓种植基地看到,树莓已陆续成熟,果实簇簇,缀满枝头,村民们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有序进行采摘。临夏市农业农村局驻折桥镇红树莓基地技术员白生菊告诉笔者,基地共种植了500多亩树莓,秋果型树莓已处于采摘的黄金期,这两天基地组织周边村民进行采摘,每天可采摘2000斤左右。


村民采摘树莓

河州红树莓种植基地占地1000亩,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500亩左右,目前已完成智能温室建设和300余亩树莓的露天种植。该项目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运营模式,合作社负责雇佣当地农户进行树莓种植采摘、日常养护等,树莓的深加工由济南市中区的企业和齐鲁工业大学全程提供技术指导。


树莓饮

“基地的树莓除了鲜果销售,还可以加工生产成花儿精酿树莓啤酒,河州红树莓果汁,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树莓漱口水、树莓酸奶等产品。”白生菊说。

去年以来,随着东西部协作帮扶的不断深入,折桥镇红树莓基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红树莓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这里的村民不仅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增加固定收入,还能就近到基地劳作务工稳定增收。今年52岁的大庄村村民何万芬在河州红树莓基地务工已有半年。这段时间,她在基地里忙着采摘树莓,一天能采摘70多斤,一个月下来,3000元左右的工资加上绩效提成,让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饱满多汁的树莓

此外,该基地的建设和树莓产业的壮大,也大大增加了大庄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临夏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焦世明告诉笔者,大庄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万元,并为300多名群众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实现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