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百亩树莓喜获丰收 东西协作结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自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来自厦门市思明区、济南市市中区的先进发展理念、丰富资源持续输入临夏市,为临夏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区域协作动力。而临夏市折桥镇红树莓基地的大力建设,树莓产业向现代化、智能化、科技化的转变发展,就是临夏市与济南市市中区开展东西协作对口支援重要成果的一个缩影。



初秋时节,树莓种植迎来丰收季。记者在临夏市折桥镇河州红树莓种植基地看到,树莓已陆续成熟,果实簇簇,缀满枝头,村民们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有序进行采摘。




临夏市农业农村局驻折桥镇红树莓基地技术员 白生菊:我们总共种植了500多亩,有秋果型树莓,也有夏果型树莓,夏果型树莓现在正处于开花结果期,秋果型树莓已经处于采摘的黄金期,最近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之上,组织了周边村民进行采摘,每天可采摘2000斤左右。

据了解,河州红树莓种植基地占地1000亩,共分三期建设。其中,占地500亩左右的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智能温室建设和300余亩树莓的露天种植。该项目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运营模式,合作社负责雇佣当地农户进行树莓的种植采摘、日常养护等,树莓的深加工由济南市中区的企业和齐鲁工业大学全程提供技术指导。



临夏市农业农村局驻折桥树莓基地技术员 白生菊:树莓基地的树莓除了鲜果销售,还可以加工生产成花儿精酿树莓啤酒,河州红树莓果汁,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树莓漱口水、树莓酸奶等产品。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去年以来,随着东西部协作帮扶的不断深入,折桥镇红树莓基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红树莓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这里的村民不仅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增加固定收入,还能就近到基地劳作务工稳定增收。今年夏天,树莓基地迎来丰收,村民们也个个喜上眉梢。今年52岁的大庄村村民何万芬在河州红树莓基务工已有半年之久。这段时间,她在基地里忙着采摘树莓,一天能采摘70多斤,一个月下来,3000元左右的工资加上绩效提成,让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村民 何万芬:自从建了这个树莓基地之后,我就在这里上班,工资也可以,工资加提成,在这里上班,工作家庭两不误。

此外,该基地的建设和树莓产业的壮大,也大大增加了大庄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临夏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焦世明:预计大庄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万元,并为300多名群众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实现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小树莓带动大产业,而树莓产业在临夏市折桥镇的发展壮大只是临夏市与市中区开展东西部协作众多成果中的其中一个。据了解,自2021年临夏市与济南市市中区结成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双方在产业合作、劳务输转、招商引资、消费协作等方面协同发力,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且成效明显。2021年,济南市援助临夏市的帮扶资金共计5162万元,实施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干部培训等6大类的项目32个。2022年,济南市、市中区两级财政部门共计援助临夏市的财政资金达4568万元,涉及5大类、29个项目。一年多来,两地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协作促发展”的鲜明导向,不断创新帮扶方式、优化帮扶举措,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积极打造东西部协作“新样板”,极力助推了临夏市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