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折桥镇:着力打造“村美人和”和美乡村陇原样本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年来,临夏市高度重视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分类实施、有序推进,按照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打造提升的思路,重点围绕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三个方面进行创建,以“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指引,着力打造陇原和美乡村样板,为临夏市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路线。

夏日的临夏市折桥镇,绿树成荫,道路平整宽阔,家家房屋修缮一新,农家乐鳞次栉比,村民游客都悠闲自得地享受着夏日悠闲。一派和美繁荣的气象。据了解,为提升居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折桥镇各村充分挖掘产业、文化、生态资源,在统筹考虑群众生活需要和产业发展需求基础上,先后实施道路硬化、污水管网铺设、风貌改造、产业扶持、庭院亮化、美化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村庄公共设施极大提升、公共服务更加优化。同时,折桥镇充分挖掘气候独特、田园风光、名泉古柳、农家美食、盖碗茶文化等特色资源禀赋,在折桥镇大庄村、祁牟村、折桥村等村谋划建设蔬菜大棚、河州红树莓基地、盖碗茶文化广场等具有代表性的文旅项目,进一步打响了“美食折桥湾”乡村旅游品牌。

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党支部书记 马福荣:近年来,折桥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方针,以农家乐产业为抓手,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通过旅游设施的建设提升了村容村貌,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将折桥村建成为“吃、游、玩”一体的旅游乡村,吸引了更多游客到折桥村品尝美食,赏美景,度假观光,村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真正起到了富民增收的作用。

在日常乡村治理中,折桥镇还积极组织开展村民线上知情大会、建立网络运行“一网统筹”机制,将党建、政法、民政、城管、市场监管、卫健、应急管理等服务职能实行“一网统管”,有效提高了治理能力。此外,折桥镇还打造了关心关爱老年人幸福食堂,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餐3元标准进行收费,着力提升老年群众的幸福感。

多样化的文旅产业、极具匠心的乡村发展规划,和美乡村的建设理念,让临夏市的乡村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如今,行走在折桥镇的林荫彩虹道上,家家户户门前的紫藤、月季等花卉散发出阵阵香味,走进一排排整齐的农家院落,仿佛走进了画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幅产业兴旺、乡村和美的动人画卷在临夏市缓缓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