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折桥镇 | 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折桥镇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历史文化、本土乡村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旅产业发展,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良好家风,着力改善村民精神面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助推全镇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蓬勃发展。



培养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慈王村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企业”新模式,注入河州盖碗茶文化元素,在慈王农庄实施盖碗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周边150人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也成功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及蔬菜种植等相关行业发展。


折桥村搭乘建设“和美乡村”东风,大力发展折桥湾“农家乐”,依托农家乐产业优势,以“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建成“魅力折桥湾”盖碗茶的加工车间,面向折桥村百余家农家乐生产供应“魅力折桥湾”盖碗茶、开发“盖碗”、“茶”元素旅游纪念品,把宝贵的无形资产变成发展成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资源。



大庄村具有肥沃的土地自然优势条件,为了帮助壮大村集体收入,大庄村积极探索“农户+合作社+企业”的运营模式,使得农民变股东、农民变工人,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分散、土地产出经济效益低的问题,同时通过汇聚多方力量打造的树莓产业基地项目,已成功带动了当地300多名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问题,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还增加了村民收入。



发展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折桥镇2023年高质量举办河州牡丹文化月“游花都 赏牡丹 忆乡愁 品美食”美食大赛、河州红树莓啤酒节,成功打造乡村文旅新“效益”;广泛开展乡村趣味运动会、“我们的节日”—“猜灯谜 送春联 送饺子”“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党建引领促共建 端午粽情聚民心”“重阳节关爱慰问老人活动”“小红星公益课堂”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扬家训宣传教育活动,2023年度被评选市级文明家庭4户、最美志愿者1人、最美城市建设者4人,镇村评选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个人20人。




合理利用线上平台,通过动员群众积极注册“魅力折桥智慧乡村”便民智慧小程序,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明政策、知社情、解难题,截至目前注册人数已达14202人,“有事您说”累计发表629条、“居民讨论”累计发表539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每月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对村民关注的事项,进行线上表决、发表意见,切实提升了平台使用效率,服务更加高效。


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全面加强改进村规民约,把红白事办理流程和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实现了行政管理和村民自治相结合,注重发挥村“两委”班子、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作用,尤其是在重大节日、红白喜事期间,入户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发放电子炮,引导群众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协议书。


下一步,折桥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心一区两廊五园多点”总体发展布局,着力打造折桥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积极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旅游建设项目,特色美食和乡村特色资源,通过“旅游+乡村振兴”的模式,打造体现乡村特色和人文景观的乡村旅游景点,让旅游文化产业成果更多惠及乡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