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 招商不停步 引资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临夏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十年来,州委、州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瞄准高质量发展航向,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摆在全局工作重要战略位置,全州各县市、各部门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抓县域经济、抓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树立重视招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招大引强、借力发展的良好局面。

 

 

临夏市折桥树莓产业园是我州在第27届兰洽会上的招商引资的项目,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的模式运营。产业园一期项目占地450亩,采用现代化种植管理技术,安装水肥一体化、温度、湿度智能化控制等智慧农业系统。二、三期项目计划建成集智慧农业、观赏、采摘体验、育苗、加工、冷链 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三产交互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项目区农业农村经济绿色发展。

 

 

临夏市折桥树莓产业园办公室文员陈春园告诉记者:“临夏市折桥树莓种植基地总投资3.48个亿,总占地一千多亩,分三期实行。一期项目占地四百五十多亩,配套了水肥一体化的智慧农业系统,配套的冷库可容纳2000多吨树莓。我们带动了周边200多户农民增收,农户每月增收3000元左右,现在每天能摘1.5吨到2吨树莓,预计今年收成能达到100吨左右,在政府的帮助下,沈阳农业大学代汉萍教授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

 

 

临夏百益(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是临夏县重点引培的高端现代农业骨干项目,由百益公司主体投资,与云南爱必达公司、荷兰BOM公司合作建设,计划总投资13.7亿元,分三期建设50公顷智能温室,引进国际设施园林行业领先水平的荷兰温室建造技术、花卉种植技术及原种种苗,每平方温室可年生产A、B级玫瑰300枝,产品质量和单位产量均达到欧洲标准、国内花卉生产领域最优水平,亩均产值可达到60万元,并运用互联网方式优化和整合花卉产业链,打造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鲜切玫瑰生产基地,将在科技、环保、高效生产等方面为中国花卉产业树立新的标杆,打造西北花卉产业新名片,推动形成全国花卉生产新中心。

 

 

 

百益中荷国际鲜花港办公室职员解一帆说:“我们百益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是2019年兰洽会招商引资项目,项目一期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5公顷,于2020年十月建成投产,2021年3月份出产品,年产量为1500万只玫瑰鲜切花,年产值为4500万元。鲜花港作为招商引资项目,从建设到建成都得到了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给我们及时宣传国家对现代农业的各种政策,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对贷款资金予以贴息,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项目的按时投产并发挥效益 。”

 

 

走进位于和政县城关镇循环经济园的临夏州吉美包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制作着各种包袋,据负责人介绍,这里制作的包袋都是一些特种工具袋、工具包、专业机械包,这些订单完成后从临夏直接发往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目前,客源稳定,订单充足。

 

 

临夏州吉美包袋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何建红说:“临夏州吉美包袋有限公司是由厦门引进到临夏的进出口扶贫企业,2018年10月份在集美区人民政府和和政县人民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帮助下购地 30亩,投资5000万元,注册资金800万元,创办了临夏州吉美包袋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产值为一千多万元。我公司在各级领导的积极扶持下,呈稳步上升态势。期间,县工信局、商务局给予30%的物流补助,还有招商引资奖补,人社局为员工提供岗前培训补助和稳岗补助。下一步,我公司根据当地群众基本情况,坚持以人为本、资源共享、扬长补短,为就业工人提供专业化培训及更周到的服务,在为公司带来效益的同时,为各位员工带来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收入,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贡献企业力量。”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临夏州招商引资工作以“招商就是发展,引资就是建设”为理念,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以做大做强“五个百亿产业”为重点,优化整合资源,集聚发展要素,全力做好招大引强、提质增效、借船出海大文章,逐步实现了招商引资在总量上的新突破、质量上的新提高、领域上的新拓展、环境上的新改善。这十年来,全州签约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112个,签约资金2573.43亿元,到位资金1026.79亿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