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折桥镇:温室草莓、平菇等作物即将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临夏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眼下正值寒冬时节,虽然室外冷风刺骨,但在临夏市折桥镇各蔬菜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扑面而来的却是阵阵暖流。草莓、平菇等不少蔬果迎冬丰收,抢“鲜”上市,不仅鼓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为冬季全市“菜篮子”的稳定供应提供了保障。


走进位于临夏市折桥镇祁牟村的欣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清新的菌香扑鼻而来,只见一排排菌包摆放整齐,朵朵平菇从中“钻”出,撑起了一把把“致富伞”。工作人员正在将玉米芯、棉籽壳等育肥主料制作成供平菇生长的菌棒。据介绍,合作社目前共有四座温室大棚,一座大棚每半年约有五万斤左右的平菇上市。当下正值菌棒换新季,大棚内新一批菌棒发蔓完成后,可在春节期间迎来第一波上市,每天将有大约一千斤左右的产出。

临夏市折桥镇祁牟村欣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志海说:“前期的平菇已经陆续上市了,后期的种植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在春节前后上市。这四个棚的产量很不错,对我们来说也有了非常可观的收入。”


走进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的草莓大棚,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圆润饱满,从绿油油的叶子中探出头来,甚是诱人。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看草莓的长势情况。据了解,大庄村共有六座草莓棚,其中栽种的章姬、红颜、红心等草莓种苗都是来自辽宁丹东的优良种苗,目前大棚里的草莓已全部进入坐果期,二十天后就可以全面上市。     

农业产业结构提档升级,不仅带动了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也吸纳了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折桥镇大庄村、祁牟村温室大棚工作的村民们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温室大棚种植之后,冬季的“农闲时间”变成了“农忙时间”,既能照顾家里,也为自己增加了一份收入。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村民马玉飞说:“我从去年开始在温室大棚里干活,一个月工资3000多,这里离家比较近,也能照顾家里。”


临夏市折桥镇祁牟村村民冯永红说:“冬天在家没有农活比较闲,所以我到这个大棚里干活,挣点工资补贴家用。我们在这干了六、七年了,每个月采蘑菇的话能挣两千多,现在种蘑菇每个月能挣三千多。”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要发展,特色是关键。近年来,临夏市折桥镇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合理运用现有温室资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以特色种植、休闲采摘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着力发展农业现代化,推动种植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农业发展也越来越好,为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