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媒看临夏】临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跃升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投资临夏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
    12月9日至12日,临夏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州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议全局之事、谋发展之计、献务实之策。

临夏市大夏河畔人鸟嬉戏。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这一年临夏州的非凡成就,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临夏州未来一年怎么干指明了路径。

    2022年,临夏州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大抓特色产业培育,县域经济发展蓄势发力;聚焦“三农”中心任务,农业农村发展更显活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致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坚持生命至上原则,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可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一级公路。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2023年,临夏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聚力打造“五个区”,全力建设“六个临夏”,奋力实现“七个方面重大突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这是2023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如何实现发展目标,临夏州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聚力乡村振兴补短板、深耕“三农”提质增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聚力项目建设稳增长、做强发展动能引擎。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基础、促增长、争进位的有力抓手,千方百计谋划争取项目,大力实施“千亿招商”行动。

    ——聚力产业培育强支撑、激活县域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展文旅、商贸、工业、美食等特色产业,深入实施“5540”百亿工业企业和“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

    ——聚力城市发展开新局、打造幸福宜居环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

    ——聚力生态保护筑屏障、厚植绿色发展底蕴。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聚力民生改善增福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着力强化社会治理。

    ——聚力改革开放增活力、构建多元赋能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改革赋能、开放促活,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使命昭示未来,奋斗铸就梦想。临夏州干部群众表示,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州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而努力奋斗。

临夏县因势利导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