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促发展 笃行致远共成长——市中区民政部门到临夏市交流考察“东西部协作”民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深两地民政部门交流合作,更好地让群众受益、城市进步谱写更好的篇章,5月24-26日,济南市中慈善总会副会长张桂春和市中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一行到临夏市考察交流“东西部协作”民政工作,对接两地东西部协作事宜,临夏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岩青及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和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考察交流期间,在临夏市召开了市中区---临夏市 2023 年民政工作东西部协作座谈会。会上,市中民政与临夏民政双方各自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社工站建设、社区综合治理、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数字民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等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民政领域各业务能力提升、为民服务社会保障工作,就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新趋势,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利用现有资源、盘活闲置资源、撬动社会资源,在推动养老服务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开展了创造性的工作方法和就如何全面提升临夏市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居家和社区养老、社会事务等民政工作更好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期间,市中慈善总会张桂春副会长代表市中慈善总会向临夏市慈善协会捐赠了20万元的慈善捐助金,用于临夏市对困难群众的慈善救助工作。

随后,考察组在市民政局班子成员的陪同下,一同前往临夏市救助管理站、市社会福利院、东关敬老院开展交流考察工作。在市救助管理站和市社会福利院,考察组通过听取机构负责同志的介绍、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对民政服务机构就关于流浪乞讨救助和供养老人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市中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表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是新发展阶段托底社会困难群体、满足困难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兜底性制度安排。在东关养老院,考察组和供养老人面对面进行交谈,听着老人们对自己目前生活状态高兴地夸赞,张燕表示,市中区和临夏市要主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城北街道考察时,考察组通过听取城北街道负责同志的介绍、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城北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的工作流程和人员配备进行了详细的了解,随后听取了城北社工站工作人员对社工站详细的介绍,并召开了临夏市社工站建设暨社工人才交流座谈会,对城北社工站就如何更好地服务辖区老年群体和困难群众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关家台未来社区考察期间,还对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营、智慧化养老服务的探索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并就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巩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地位,统筹发展社区、机构养老与医养康养的有机融合,有效提高民政养老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促进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让更多老年人能够安享优质幸福的晚年进行了交流座谈。

市中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表示,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交流考察是加快两地民政工作交流合作的务实举措。近年来,市中区和临夏市两地民政部门借东西部协作东风,通过“走亲戚”、“拉家常”,共同探索社区治理、社工站运营、养老服务、数字民政建设、社会组织帮扶的新模式,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发展共赢。推动双方民政领域人才学习交流培训,按照‘临夏所需、市中所能、协作见效’的原则,推动两地深度协作,通过交流学习培训,全面提升临夏市镇(街道)基层民政干部能力,推进社会工作站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通过此次考察交流,临夏市民政部门将对比各自实际,全面落实省、州、市关于“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的行动部署,彰显民政部门走在前,做表率的号召力和引领力,进一步提高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的质效和水平,认真吸取市中区在民政工作各方面的经验做法,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加压奋进,加快推进养老工作、社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得到组织保障,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与济南市市中区民政部门加强业务工作的沟通交流,携手共进,不断开创临夏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的新临夏贡献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