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民政局召开重点工作安排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5月22日上午,临夏市民政局召开重点工作安排会议,局党组全体成员、科级干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岩青同志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等部分章节。同时,传达学习了省州市相关文件精神。会议中,局党组就近期全市民政重点工作任务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和要求。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聚焦特殊困难弱势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相关股室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民政干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开展摸底排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对低保家庭中高龄、失能、重残人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探访关爱服务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暖心服务,重点围绕“健康方面、生活方面、安全方面、特殊方面隐患风险”等方面开展探访,全力做到主动发现、就近服务,及时解决处理好困难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结合“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抓实抓好结对帮扶工作,认真摸排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上报建立关爱台账,确保关爱行动责任到人。各结对帮扶责任人要通过联系交流、走访探视、落实政策等方式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务必做到诉求有人听、心结有人解、遇事有人管、政策有人讲、困难有人帮,用心用情,让特殊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安全是一切的根本,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福利院,救助站,要及时做好各类安全问题的应急预案,不存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到位,机构内的水电气、食品、消防设施设备都需严格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避免事故发生。要严格认真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职责转化为具体行动和有力举措,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