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民政局召开“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工作,5月31日上午,临夏市民政局召开“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作推进会议。市民政局全体副科级以上领导、局属各单位、民政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岩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在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实施的重大德政工程,是解决弱势群体实际困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和主动创稳工作的有力抓手。民政系统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结对关爱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市委安排部署上来,深入推进爱心甘肃工程建设,自觉用爱心践行为民初心,积极开展结对认亲,尽最大努力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坚定信心,以道德之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此次“结对关爱”行动为重要抓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举措,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通过感情联络、走访探视、纾解困难、落实政策等,千方百计帮助特殊困难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盯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等重点群体,结对帮扶干部要深入开展联系交流、纾困解难、落实政策等工作,用心用情、尽职尽责,真正把这项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实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让结对帮扶深入人心,尽心尽力让每一位特殊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真正使特殊困难群体在感情上有寄托、行动上有支持、生活上有保障,推动“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走深走实、见实见效。

 

会后,各帮扶责任人开展了入户走访活动。在每一户帮扶家庭中,帮扶干部详细了解各帮扶对象生活现状,对居住环境安全状况及救助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仔细查看。与关爱对象及其监护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拉拉家常话、听听烦心事、算算家庭收入支出账、看精神状态有无异常、察居住环境有无火灾、触电、烫伤、摔伤、煤烟煤气中毒等安全隐患,为关爱对象倾心倾力纾困解难,并为他们送去了点心、鸡蛋、牛奶等慰问品,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增强本领,同时叮嘱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照顾好孩子生活,竭尽全力倾心帮助他们茁壮成长。有困难和问题要第一时间和结对帮扶干部联系沟通、协调处理解决。通过走访关爱行动,使他们精神有人慰藉、困难有人帮助、生活有人关爱,真正让特殊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