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临夏市税务:执“税之笔”为民族团结发展画卷添靓彩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临夏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税收是国家发展之基,也是民族发展之本。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临夏市税务局执“税之笔”,以精准、新颖、有力的特色税收服务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为临夏市民族团结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画卷增添了诸多靓丽色彩。

民族企业发展“税”来帮

临夏市税务局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扎实推进“陇税雷锋”全员帮办,以强劲有力的税费支持政策,努力为民族企业纾困解难,为各族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开展“税收大调研”活动,组织税务干部进企业、进项目实地查看调研,着力解决企业和项目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利用税费大数据筛选企业行业、类型、规模,精准匹配应享受的税费支持政策,精准推送,以“点菜、配菜”式服务,自动提醒、预填表单,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缴费人繁琐操作,实现了税费优惠红利“不来即享”“一键快享”。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全市旅游、餐饮、养殖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税源不断壮大,少数民族纳税人已达到2945户,市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民族特色服务“税”来创

临夏市税务局创新提供个性化分类服务,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精细化、个性化”需求为着力点,推行“双语服务”“金字塔网格服务”“项目管家”,开设“绿色通道”、实施“银税互动”等,助力少数民族纳税人快速发展,增强经济主体发展活力。积极适应少数民族特色服务需求,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窗口开设了颇具特色的东乡语服务和撒拉语服务专窗,安排专人服务,全方位辅导纳税人、缴税人税收事项办理,打通了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拓展深化“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通过线上推广“网上办税”“掌上办税”“码上办税”,线下推进“准时”“限时”“延时”“预约”“提醒”“免填单”等各项优质办税服务,打造了“线上互通、线下联动、服务直达、税惠快享”的一体化纳税服务新模式。纳税服务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载体,服务民族、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民族文化宣传“税”来讲

临夏市税务局创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富民政策和税费支持政策,通过制作《税收点滴事》视频宣讲小栏目,以及视频直播、微信推介、现场讲解等方式,积极宣传优秀文化资源,推动民族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结合开展税收宣传月、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黄河文化、彩陶文化、花儿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广泛推介颇具临夏民族地区特色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精心讲好临夏税收的历史故事、发展故事、团结故事。同时,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进机关、村镇、社区、学校、寺庙、企业“六进”活动,税务干部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富民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展现税务部门促进民族团结的良好形象,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四个与共”创建的有效载体,定期组织开展福利院慰问、文明出行、美化净化责任区环境等活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的美德,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族力量凝聚“税”来融

临夏市税务局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努力营造团结、凝聚、互助、和谐的环境。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级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石榴花开大讲堂”,教育引导各族税务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通过学习、实践、举办讲座、以考促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使“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围绕党建促团结,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激发了各族干部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提升了干部队伍团结力和凝聚力,切实在增强党建统领中筑牢了民族团结进步之基。

在临夏市税务人的努力下,全局税务干部和全市纳税人缴费人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了“一家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精神纽带也越系越紧。(通讯员 马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