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专家引领 助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全市教育系统创客与人工智能教育专题培训在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临夏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着力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3月20日,全市教育系统创客与人工智能教育专题培训在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

培训会由中共临夏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张晖娟主持,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后索双富教授,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朝鲜族企业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百星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申光星分别作了《科技教育——人工智能发展和教育变革》和《共赢现在——中小学创客教育》为主题的报告。从人工智能的发展,近几年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AI环境下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系统性变革,强化优质数字资源的创新应用,推动中小学创客与人工智能教育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析,案例分析和理论诠释。两位专家以前瞻性的思维,精深的学识,独到的见解,严谨的态度,客观的分析,缜密的讲解,给参与培训的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全市上下正进入“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大开局的关键阶段,市教育系统以学习为突破,以培训为载体,以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能力为目标,邀请北京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以切实举措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以专家引领发展引发临夏市教育工作者全面深入理性思考,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市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改进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开创全新培养人才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紧紧围绕临夏市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宜学城市的发展定位,着眼用好“十有临夏”的引流效应,抢抓“十大之年”的发展红利,发挥“十城优势”的资源禀赋,推动“十大变化”全面实现的奋斗目标,锚定教育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的任务担当,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做好教育数字化建设推广应用探索,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更好提升教育管理效率和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并倡导全体教育工作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专业的知识,高尚的师德,勇于开拓创新,努力为临夏市青少年儿童享受优质教育营造优越的环境,共同携手打造临夏市高质量教育而奋斗。

教育局班子成员、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市属各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信息技术骨干教师等200余人参加培训。

临夏市枹罕镇马彦庄小学校长 唐占虎:今天很荣幸聆听了创客与人工智能教育的报告,感受到了人工智给教育带来的巨大转变,看到视频中孩子们通过机器人和创客比赛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也深刻体会到了人工智能对现在和未来国家教育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引领是大势所趋,我想在我们以后的教育中,更应该注重创客和机器人教育,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发挥创造力,锻炼动手能力,全面提升孩子们的核心素养,绽放精彩的童年。

临夏市东关小学副校长  马青萍:今天我参加了临夏市“创客与人工智能”专题会议,聆听了来自北京的两位专家教授的报告,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也为两位教授认真钻研、追求科学的精神满怀钦佩。人工智能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经济和生活,学校教育必须推进智能教育,才能培养出适应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者,应当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多给孩子搭建平台,让他们多动手,多动脑,开拓视野,提高想象力,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真正让孩子全面发展,让我们临夏的教育与时俱进,充满科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