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司法局督导检查临夏市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临夏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积极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在行政执法领域的贯彻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甘肃省司法厅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3月21日,州司法局对我市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组先后到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南龙镇,采用查阅资料、档案、卷宗,听取汇报、举行座谈会的方式,主要检查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情况、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执法情况、行政柔性执法推行情况、涉企执法检查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执法能力和队伍建设情况。

督导检查组对城管局和市场监管局将行政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注重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和人性化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激发市场活力的执法方式做出了积极评价。在南龙镇了解了乡镇综合执法队的困境,提出了建议:需协调各行政执法单位对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衔接和指导,明确职能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队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提高其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业务过硬、执法公正的基层行政执法队伍。

下一步,市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加强监督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提高我市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