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安全 提升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临夏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州市安全生产会议和主动创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市教育局紧紧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目标任务,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维度进行细致深入的摸排检查。

及时安排部署抓落实

自春季开学以来,市教育局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临夏市教育系统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教育局领导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加强学生心理教育与疏导工作的通知》等通知,结合校园春季开学常规工作和师生报到校园平稳开学工作要求,教育局党组召开专题部署会议4次,线上线下召开春季开学工作、校园安全工作会议2次,严密安排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狠抓日常安全教育抓落实

各级各类学校以构建校园安全共同体为契机,按照“1+1+5+1”安全教育模式,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观看消防安全公开直播课、素质教育专题节目、邀请法治副校长(交通安全协管员、消防安全辅导员)进校开展法治及交通安全专题讲座、指导学校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等形式,落实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扎实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让经常抓、抓经常的安全教育提醒成为新常态。截至目前,共发布书面学校安全防范预警5次,动态预警提醒15次,开展法治、交通、消防等方面的专题宣传讲座52场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86场次,真正做到用教育思想谈安全教育,用管理制度管安全教育,用具体抓手抓安全教育,大力推进安全教育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抓落实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按照临夏市教育系统主动创稳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实“定岗定人定网定责”的校园安全网格化实体运行,全市各校(园)坚持安全隐患月排查整改制度,紧盯学校围墙、各教学楼、住宿楼、食堂餐厅等教学建筑墙基、自建房屋、体育设施和大型玩具、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等关键部位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排查整改各类隐患80条。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落实

结合临夏市教育系统“三抓三促”工作任务清单,持续落实临夏市教育系统矛盾纠纷月排查工作机制,以落实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不稳定线索摸排月报工作为抓手,针对问题学生近期思想动态,安全值班巡查组通过跟踪调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家访等方式,及时将学生之间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校园欺凌暴力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排查化解学生“小”“微”矛盾14条。

开展管制刀具排查抓落实

为进一步切实维护教育系统良好的安全秩序,确保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各校园按照月排查工作机制,通过校门口抽查、学生互查、突击检查等开展管制刀具及其他违禁物品排查检查工作,保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防止校园伤害等意外事件的发生。

强化督导检查抓落实

为确保教育系统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取得实效,教育局成立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校的七个督查组,深入全市各校园开展督导检查,监督和指导个别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学校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