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民政局召开重点工作安排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5月29日上午,临夏市民政局召开重点工作安排会议,局党组全体成员、科级干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岩青同志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等部分章节。同时,传达学习了省州市相关文件精神。会议中,局党组就近期全市民政重点工作任务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和要求。会议要求,一要抓紧抓好社会救助团结对帮扶工作,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线、临时救助“救急难”的作用,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人员及其家庭,通过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发放临时救助金、提供生活用品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一案一策”方式提高救助水平,解决急难个案;针对困难群众具体情况,实施分类化、差异化救助管理,强化政策衔接和资源统筹,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救助合力,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探索政府救助与社会帮扶相结合相补充的工作模式,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全面、精准的救助帮扶。二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民政干部职工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奋进新征程·同心护未来”工程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民政职能,结对干部在六一儿童节钱要对结对孤儿全身心开展爱心结对关爱,真情真意认亲,尽心尽力帮亲,常来常往走亲,用务实举措为结对儿童谋利益,用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赢得结对儿童的认可。三要加快关于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进度,要瞄准民政重点项目发力,聚焦民政难点工作加压,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建立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台账,工作日程,明确完成时限,周看进度,月见成效,季晒榜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四要紧扣时代主题奋力谱写新篇章,做好2023年八坊、城郊新建社工站挂牌,推动临夏市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模式,打造具有临夏市特色的街道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和志愿服务品牌,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切实提高街道区域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做好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有限空间作业的安排。进入有限工作作业前,必须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作业前应审批并进行相关培训并设置警戒区域和警示标识,在进行有限空间操作时监护人员应到场并密切关注工作人员状况,定时询问情况,以防事故发生和及时处理紧急情况,发生事故时,严禁盲目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