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临夏市牡丹产业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基石,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今年以来,临夏市结合“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上抢占先机、抢工抢时,以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和突破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夏的河州大地,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涌动着发展热潮,全市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入黄金期,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走进位于枹罕镇青寺村的临夏市牡丹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紧锣密鼓的施工场景。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作业,机械声隆隆作响,工人们正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努力将“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临夏市牡丹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部工作人员马哈录告诉记者:牡丹文化产业园蝴蝶智能温室的基础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园蓄水池及木桥的基础开挖工作。连日来,项目建设紧盯任务目标、倒排时间节点、组织人员力量、强化质量管理,全力加快建设进度。临夏市牡丹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部职员 马哈录: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土建工作和设备采购工作,所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4年年初完成。


据悉,正在建设当中的临夏市牡丹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26亿元,建设牡丹科技园1处,主要新建生产性智能化温室、牡丹产品精深加工车间、牡丹研发及科技展示温室、花卉研发中心、科普教育及新品种展示中心、世界牡丹种质资源圃、花卉保鲜库、牡丹新品种展示田、观光缆车、游客服务中心等附属设施。项目达产后每年能够向社会提供紫斑牡丹组培苗20万株、紫斑牡丹种苗(三年生苗)20万株,年出售四季观赏牡丹(盆栽)3.6万盆;年提取牡丹精油1000千克、牡丹纯露1950吨、牡丹籽油500吨、烘焙食品1000吨,年新增收益可达 1600万元以上。

【临夏市牡丹产业园建设项目效果图】

以《全国花卉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为政策契机,临夏市将全力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近年来,临夏市依托百里牡丹长廊和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以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为发展定位,成立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牡丹分中心,加快建设世界牡丹种业资源圃,研发牡丹鲜切油用、药用养生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紫斑牡丹产业。目前,牡丹、芍药等花卉种植面积达到6000余亩,百里牡丹长廊,万亩牡丹画卷,还有遍布城市各处的牡丹园以及星罗棋布的农家小院牡丹,让临夏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牡丹之城。一朵花带“活”一座城。当下的临夏市,正立足资源禀赋,全面深耕牡丹产业,让这朵花“链”起一个全产业,让临夏牡丹“绽放”得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