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鼓干劲”精准招商“引活水”——​临夏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导航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效攻坚突破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临夏市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效攻坚突破行动”,创新方式精准招商,广泛对接引进项目,全程保障服务落地,实现了招商引资总量上的新突破、质量上的新提高、领域上的新拓展、环境上的新改善,有力助推了发展动能大提升、发展质效大跃升,为全市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心推动,招商引资形成强大合力

临夏市紧盯“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纵深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和“千亿招商”行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 8 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全面统筹协调招商引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2023年临夏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临夏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建立了“月跟进、季考核、半年督查、年终总评”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包抓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了“管行业就要管招商”责任,形成了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修订完善《临夏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从财政税收、企业融资、人力资源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吸引更多企业来临投资兴业。

主动出击,外出招商迈出坚实步伐

面对招商引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临夏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招大商、引强企”工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转变思路、主动出击,立足我市区位优势及资源禀赋,瞄准“三个 500 强”、行业100 强、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主动“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年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深圳、济南、泉州等地开展对接考察和招商引资活动7次,走访洽谈了天狮集团、360集团、中金资本运营公司、海亮集团、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等一大批先进企业、头部企业。同时,新组建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临夏市招商引资联络服务中心,常驻深圳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吹响了全市上下“走出去”招商引资的冲锋号。

靶向发力,签约合作结出新的硕果

在“走出去”招商的同时,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以企招商、全员招商,深入对接企业,积极洽谈合作,抢抓时机推动签约,加快促成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努力实现招商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双提升。截至目前,已与湖南潇湘青春影业、深圳安杰信息科技、山东依诺信农业科技等6家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内容涵盖文旅、商贸、农业等多个领域。同时,通过“请进来”洽谈、“一对一”对接等方式,积极搭建企业对接洽谈平台,邀请广大外地企业来临实地考察、交流合作。目前,正在对接项目11个,已邀请360数字安全集团、东西产业投资 (山东)有限公司、海亮教育管理集团等企业来临实地考察。

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实现更大提升

深入践行“用温馨服务补硬件短板”的理念,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认领加载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3134项、网办率达到99.65%。制定出台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套餐大礼包,在市政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年内办理企业营业执照 97户,做到了“一厅办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网通办、一站办好、一单速达”。严格落实项目“帮办代办加包办”机制,全面推行“容缺受理”“不来即享”,为招商引资企业在公司注册登记、企业迁入变更、项目申报备案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营造了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