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民政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今冬明春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今冬明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温暖过冬,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当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发布疫情期间全省各地社会救助申请办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州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困难群众物资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和今冬明春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现就做好全市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公告如下:

一、救助范围
1.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骤降、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且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困难群众,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2.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可向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事发地镇(街道)提出申请,由镇(街道)审核通过后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
3.因家庭成员被隔离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可向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事发地镇(街道)提出申请,由镇(街道)审核通过后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
4.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返岗复留、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可向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事发地镇(街道)提出申请,由镇(街道)审核通过后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
5.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未就业大学生、创业失败大学生,可向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事发地镇(街道)提出申请,由镇(街道)审核通过后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
6.因疫滞留且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遭遇临时困难的人员,可向镇(街道)申请临时住宿、饮食、衣物等实物救助。
二、申请救助方式
基本生活发生困难的群众可通过手机下载安装“甘快办”APP并进行登录后进行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事项申请,也可向所在镇(街道)提出相关申请或拨打临夏市民政局公布的社会救助热线咨询,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编密织牢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网。
三、简化救助程序
1.对于因疫致困的救助申请,按照“急难型”救助予以办理,釆取先行救助,后补齐材料方式,提高救助时效。    
2.对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人口,包括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特困、低保边缘、支出型困难人员,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享受人社部门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认定的困难优抚对象,简化流程给予救助。
3.对其他申请对象,探索运用信用承诺制度,初步判定符合救助条件的,由申请人做出承诺后快速予以审核确认,事后补充完善相关材料,缩短办理时间。各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严格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于小额临时救助,由镇、街道直接救助发放,对困难程度较重的报市民政部门予以救助。一般情况下应在3个工作日完成审核确认,特别紧急的应在24小时内将临时救助金发放到位。
四、强化政策宣传

利用媒体、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加大对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群众了解掌握救助政策。要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积极组织动员村(居)委会、驻村干部、民政协理员、村(社区)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全面排查掌握辖区内受疫情影响的群众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群众主动救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充分发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数据库的监测预警作用,认真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数据比对和走访摸排,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响应。保持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电话畅通,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
临夏市社会救助热线电话
临夏市民政局:0930-6321016(24小时)
社会救助股:0930-6320948
市救助管理站:0930-6362003(24小时)  
市社会福利院:0930-6229912(24小时)
枹罕镇:0930-6610229
南龙镇:0930-6383784
城郊镇:0930-6315828
折桥镇:0930-6369688
西关街道:0930-6283463
东关街道:0930-6312369
红园街道:0930-6214686
八坊街道:0930-6311616
城南街道:0930-6212469
城北街道:0930-6910129
东区街道:0930-6362715
临夏市民政局
2022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