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各企事业单位、广大群众:

近年来,各地频频出现各类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假冒消防救援机构人员或以消防救援机构指定培训单位的名义,诱骗各社会单位邀请其进行消防培训,培训中高价兜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损害群众合法权益。为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临夏州安委办统一部署要求,大队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整治工作。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明辨冒牌消防培训和违法违规行为。冒牌消防培训有以下七个特征:一是假冒培训人员使用相似的配饰着装、常见的消防元素、模糊的机构名称假冒消防等部门或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联系企事业单位、社区居委会等寻求配合或在各类网络平台举办直播,声称免费提供消防培训,实际目的却是高价兜售消防产品,追求高额利润;二是通过传真发送所谓的“培训通知”。这些传真无一例外都会要求将培训费、材料费存入指定银行账户,并以“未参加培训的单位将处以罚款、停业整顿等”相威胁;三是以“消防领导”的名义电话推销消防书籍。这些书籍几乎都是质量较差的盗版翻印书且价格昂贵;四是以免费培训为名的现场高价推销消防产品,或者以消防部门名义直接索取高额的培训费用;五是收费的“消防检查”。骗子会持假证件或假消防检查记录文书,装模作样“检查”一番后,就表示“存在严重消防问题”,当场要“罚款”;六是以“消防领导”的名义,包揽诈骗工程款项或者要求购买一些相关物件进行诈骗;七是假冒消防部门名义电话通知要办理年检、换证或将进行行政处罚并要求对方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

二、正确辨别合规消防产品。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在购买时注意辨别灭火器、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等强制认证的消防产品的身份信息标志,可通过手机查询消防产品的生产厂家、品牌、规格型号和生产日期等,查询信息与消防产品实物核对一致,方可确定为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

三、设立举报电话。社会各界如发现冒牌消防培训或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相关线索,请拨打“12345”或0930-6229735进行举报。

临夏市消防救援大队再次提醒:凡是推销消防产品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上门收费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以培训为名接洽消防工程的都是假培训。如果遇到以上行为,请注意鉴别核实,不要轻信,要及时与临夏市消防救援大队联系,以免上当受骗。如您遇到消防诈骗,请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临夏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