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东区在行动】临夏市东区街道:开展人口信息登记 夯实网格管理基础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东区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市主动创稳工作会议精神,东区街道针对“辖区人口多、流动大,常住人口信息不完整、不准确,动态更新不及时”这一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中的“顽疾″,以“全员人口信息登记工作”为抓手,迅速启用“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调动辖区52个网格,采用“白+黑”敲门入户方式,包人到户,责任到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人员摸排,不断完善建立要素完备、动态更新的人员信息登记台账。

完善信息要素助推重点工作落实

此次全员人口信息登记,街道社区为主力,广泛发动派出所片警、辖区物业积极参与在房屋和人口基础信息的基础上,将弱势群体、流动人口、就业情况、出租屋、外出务工、受教育程度等信息纳入管理,网格员准确采集每一条信息,保证数据鲜活、精确、详实,截至目前,完成全员人口信息登记85%以上,登记信息要素22项,为落实好惠民政策、主动创稳、关心关爱“一老一少”、促进就业和技能培训等街道各项重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网格化管理助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网格员充分利用“身处网格一线、贴近网格群众”的工作优势,坚持以邻里关系、家庭婚姻、物业纠纷等高发纠纷为重点,深入网格走访摸排,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状,排查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针对问题、提前介入、及时解决,努力做到“早报告、早控制、早调处”,争取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宣传教育助推新风尚深入人心

网格员在入户的过程中,全面宣传动员居民下载注册“甘快办”、“新临夏”APP、“临夏金钟罩”小程序,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思想困惑等方面,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国家法律、公民道德、公序良俗,解决群众的思想困惑,提升群众对政策法规的了解程度,树立起群众尊崇法律道德、遵守公序良俗的自觉,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