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效能 促发展】城郊镇开展2023年度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城郊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州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风险意识,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日,城郊镇组织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志愿者、重点场所代表和群众等30余人开展2023年度城郊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演练开始前,镇分管领导向所有人员对逃跑路线、应急避难场所、手摇报警器及铜锣的使用等进行详细讲解,提前熟知路线,在地质灾害发生时,能够快速避险。

此次演练模拟情景为堡子村北山段发生特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致使北山沿线群众被困,威胁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急需开展群众避险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工作为背景,采取模拟实战状态,通过信息播报、避险转移、解救被困人员等场景完成演练。在接到险情通知后,第一时间根据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随着总指挥演练“开始”一声令下,信息联络预警组、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抢险物资运输组、医疗卫生组、转移安置组,5个救援功能小组按照命令迅速出动,奔赴现场。通过敲锣、报警器、呼喊等多种方式发出防汛预警,拉响警报,迅速组织群众进行紧急避险转移、救援被困群众、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抢险处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巡逻,各救援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联动高效,整个过程指挥有力、调度有方、贴近实战。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现场应急配合处置能力和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切实增强了群众避险能力,达到了预设演练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