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东区街道:“协商在基层”为社区治理赋能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东区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近年来,临夏市东区街道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协商机构、搭建议事平台、精选协商议题,把服务群众、社区治理和“协商在基层”工作有机衔接起来,用群众习惯的方式解决群众身边的事,趟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各社区协商议事会按照“三议四不议”要求,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落实、群众关心关切、困难问题集中”的事项开展协商议事。

李孟社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停车难”问题,协商议事会按照“提议、调研、协商、公示、督办、反馈、评估”的议事程序, 广泛组织群众、政府主管部门、有关利益方开展协商,经过各方努力,最终达成了共识,解决了多年来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

毛园社区把化解“登记难”、“办证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认真梳理群众在办理不动产证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召集有关方面广泛开展协商,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大慈社区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公共用房”的使用和管理问题,通过现场办公、电话联系等方式,厘清相关利益方权责,邀请人民调解员同步介入,在协商中解决了群众诉求,协商议事赢得群众拥护。“小区停车收费标准高、物业管理不到位、僵尸车影响小区环境……”更多的利益方和群众代表广泛参与协商,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找到了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协商议事中得以解决,“协商在基层”工作在街道社区焕发出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