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州实施乡村振兴 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9月27日上午,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郭鹤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州领导刘富祯、张志军、张毅、郭海泉、李鹏等在主会场出席,王鸿岳、马秀兰、张朝俊在相关县分会场出席。

会议学习了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及项目实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等工作进展情况。

郭鹤立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多轮疫情侵袭和自然灾害影响,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稳住了农业基本盘。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弥补。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紧盯年度考核各项指标任务,压紧靠实责任,细化落实举措,抢时间、赶进度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保质保量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鹤立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收入只增不减,全面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措施,通过点对点输转、就近吸纳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扩大就业增收;充分发挥消费帮扶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作用,动员州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广泛采购,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精准有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开展就业创业。要持之以恒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在抓紧抓好“三秋”生产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合作社联农带农效益,因乡因村推进食用菌、中药材、高原夏菜、牛羊、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要抢抓机遇加快项目建设,紧紧抓住5年过渡期政策机遇,谋划储备建设一批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年度任务,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郭鹤立强调,要严深细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深刻汲取教训,压实“四方”责任和网格责任,坚决守好乡门、村门、社门、家门;认真落实“一扫三查”、定期核检、重点场所行业人群管理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审批管理各类聚集性活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情绪疏导工作,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引导群众自觉服从大局、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维护农村社会安全稳定,健全农村治安防控体系,落实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等制度,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安全祥和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