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04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筑牢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

——我州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狭窄黑暗的过道、破旧斑驳的墙壁、设备缺乏的诊疗室……”这是积石山县四堡子卫生院医生马福东,对曾工作多年的旧卫生院的记忆。“那时,卫生院的条件简陋,没有像样的诊疗设备。治疗室里夏天热得喘不过气,冬天给病人输液手都冻僵了。”马福东回忆道,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更难以保障了,许多年轻医生、护士来到卫生院后,干不了多久便一个个离开。医护人员队伍的不稳定,直接影响了医疗水平。

历经多年发展,如今,新建成的卫生院,拥有宽敞明亮的诊疗环境和一定数量满足基层诊疗业务的设施设备,常年有省、州、县专家医生坐诊……俨然成为一座小型“全科医院”,造福附近的群众。

医疗是最重要的民生保障之一,基层医疗机构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东西部协作、组团式帮扶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人员培养及临床专科建设,完善配套医疗设备,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卫生院医疗环境、就医政策和诊疗服务能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东乡县锁南社区医院是一家综合性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设立了12个临床科室,有62名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救护车、健康一体机、心电图机、DR、彩超等医疗设备49台(件),承担着近4万人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近日,记者来到该院时,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令人眼前一亮,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说起就医体验,现场的家长纷纷竖起大拇指。“以前,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看个小病需要病人来回奔波,做个B超、心电图都要去大医院。这些年,卫生院变成了社区医院,环境和医疗条件发生了大变样,各种先进设备基本和县级医院一样,大夫们的医疗水平提高了,而且服务态度也好,对我们来说真得很方便。”就诊群众马麦麦得对医院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近几年,我州投资3.3亿元实施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建设项目,全面消除了医疗卫生机构空白点。全州127所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了基本医疗设备、设置了医技科室,诊疗病种达到50种以上;应建959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了1201名合格村医,满足了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如今,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和医疗服务能力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合格村医、标准化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设备、乡镇卫生院远程诊疗、县级医院等级五个“从弱到强”的实际成效。

截至目前,全州82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能力建设基本标准,11家达到推荐标准,建成社区医院2家。

家庭医生签约项目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现在,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村的田间地头,大家总能看到背着药箱的“白大褂”身影,他们或在为群众做健康家访,或在为村民把脉诊病。“我家的家庭医生是南龙镇卫生院的大夫,他们经常来给家里的老人看病。不管刮风下雨,只要老人身体不适,都是随叫随到,我们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满意。”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群众祁延光说,除了给群众看病检查身体,家庭医生更关注大家的健康状况,通过定期发送健康提醒短信,传授最新保健知识,引导大家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

我州围绕健康保障,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质增效。目前,全州组建签约团队1192个,签约200.98万人,对常住人口“应签尽签”,对重点人群“应服尽服”。同时,13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立慢病门诊,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和慢病患者、孕产妇及0-6岁儿童随访率均达到95%以上。“我们正在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双百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每年组织100名州级医疗机构副高级以上人员到县级医院开展带教帮扶工作,100名县级医疗机构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带教帮扶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州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我州围绕守正创新,进一步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以乡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社会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进一步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5所县级中医院通过二级中医院等级评审,累计建成县级中医重点专科18个,国医大师工作站1个。同时,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服务人群多、基础条件好的中心卫生院中医馆进行提档升级,改善村卫生室中医药场地和诊疗服务设施,并深入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活动,加大力度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让群众享受“简便验廉”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最让人欣慰的是,广大群众如今不再舍近求远,小病都在家门口看。越来越多的基层医疗机构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实现了基层“50+N”种常见病多发病90%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救治,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