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立在全州主动创安推进大会上强调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郭鹤立在全州主动创安推进大会上强调

责任再压实 执行再加力 监管再严格 以主动创安的担当作为更好保障高质量发展

6月8日下午,全州主动创安推进大会召开,州委书记郭鹤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关于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主动创稳、主动创安各项工作安排,清醒看到形势任务和问题短板,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做到责任再压实、执行再加力、监管再严格,以主动创安的担当作为更好保障高质量发展。

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主持会议。州领导刘富祯、张志军、王鸿岳、鲁泽、李鹏、马超等参加。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有关批示精神,通报了全州主动创稳工作情况和近期安全生产形势。

郭鹤立指出,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暴露出我州主动创安工作中还存在责任履行不到位、隐患排查不细致、执法监管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以“一失万无”的警醒和“万无一失”的细致,主动创稳、有效维稳、全力保稳,为全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郭鹤立强调,要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行业部门、企业等各方责任,把责任靠实到单位、细化到岗位、具体到人头,以到位履责推动任务落地。要落实监管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全流程跟进、无缝隙监管,深入细致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要从严检查监管,坚决摒弃侥幸心理,组织专家参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提高执法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从严追责问责,严肃处理责任不履行、任务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从重处罚隐患突出、整改不力、无视检查的企业。要加大投入、创新方式,探索建立远程监管、智慧管控、预警防控等模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做到部门领域、行业系统、岗位人员全覆盖培训,突出党政干部、企业法人、监管人员、从业人员、在校学生等,全面提升培训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郭鹤立强调,要统筹抓好主动创稳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紧盯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逐一落实动态管控和关心关爱措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重视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预判,常态化开展金融信贷、征地拆迁、劳资关系、涉法涉诉等方面的隐患排查,逐个整改到位。要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和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做到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何东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牢保障安全政治责任。要积极作为、主动创稳,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部门联动、基层组织前哨作用,统筹抓好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各领域工作。要全面排查、从严整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国务院15条、省上35条硬措施,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全面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安全度汛平稳度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乡镇设分会场。州上在家地级领导,州直及省属在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