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州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十年成就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让临夏成为全省高等级路网最密集、最发达、最便捷的地区

——记全州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十年成就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展开临夏交通发展的新画卷,一张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公路干线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干支相连、村村相通的交通网络轮廓分明,描绘着临夏各族儿女随着道路延伸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图景。

从一个个交通项目构想,到一条条道路的畅通,近年来,我州以“建设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为目标,坚持把重大交通项目谋划作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最有力抓手,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开山辟路,跨越山水阻隔,用心编织着一张张纵横交错、联通八方的立体交通网。截至目前,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近8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4.6公里、一级公路74.4公里、二级公路600.8公里、三级公路1043.2公里、四级公路5887.6公里、等外公路193.8公里。

新春时节,记者行进在双达一级公路上,极目远眺,两侧山脉连绵不断,路嵌其中,形成了一道壮美的风景。向前望去,卧龙沟1号特大桥与卧龙沟2号、3号特大桥的桥墩坚挺厚实,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雄浑壮丽。双达项目控制性工程卧龙沟3号大桥最大墩高达154米、卧龙沟2号大桥最大墩高达162米,车行路面距离地面约171米,是我省修建的高海拔地区最大墩高的连续刚构桥。

在临夏,一条条公路翻越崇山峻岭、横跨大河险地,加速畅通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激活了临夏的人气与经济活力,唤醒了尘封的文旅资源,大产业、新业态在这里集结,助推临夏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截至2022年底,全州已建成投入运营的隧道33座、41975.21延米。桥梁1166座、112490.09延米。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黄土路、砂石路到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柏油路;从屈指可数的几条县道到密织如网的“四好农村路”……如果说高速公路构筑了道路交通运输的“中枢神经”,那么,乡村道路则是道路交通的“神经末梢”。近年来,我州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成为村民出行和发展的“幸福路”,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现在出门水泥路,抬脚就上车,大货车开到山里头。”村民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对交通惠民工程的由衷赞叹。

一次次提速、一次次奋进,彰显着立体式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一组组数字、一条条通途,见证着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如今的临夏,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承东启西、横贯南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让临夏成为全省高等级路网最密集、最发达、最便捷的地区,铺就了临夏经济腾飞、百姓幸福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