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在青海、甘肃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刘国中在青海、甘肃调研时强调

毫不放松强化责任和工作落实

坚决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2日至24日在青海、甘肃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毫不放松强化责任和工作落实,坚决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为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奠定坚实基础。

刘国中先后到青海省黄南州、海东市和甘肃省临夏州、定西市等地,考察脱贫产业项目、帮扶车间、易地搬迁安置区等,深入了解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实地查看“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以及帮扶项目运行成效。他强调,要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坚持“四个不摘”不动摇,切实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之以恒做好各项帮扶工作。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健全快速发现和应对机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帮扶,精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力度,持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促进脱贫地区更好发展。

刘国中指出,要大力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下更大功夫做好“土特产”文章,认真梳理帮扶产业发展面临的短板弱项,分类落实帮扶政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能力。要落实好就业扶持等政策,继续支持脱贫劳动力外出稳定就业,通过积极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挖掘本地岗位,增加就近就业机会。

刘国中还到省、县两级乡村振兴机构调研,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深入交流。他强调,乡村振兴系统在机构改革中,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作风,力度不减,责任不变,一如既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发挥驻村工作队职能作用,做好干部到期调整轮换,加强培训和日常管理,着力提升其抓落实、解难题、促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