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党政考察团赴福建省学习考察侧记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合作,在访亲探友中得到深化

——临夏州党政考察团赴福建省学习考察侧记

盛夏六月是临夏最美的季节,处处生机勃勃;笃行实干,砥砺争先亦是恰逢其时。当前,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的号角声中,临夏谋势而动,积极抢抓新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抓经济、搞建设、促发展。

在这个关键时刻,6月3日至7日,临夏州党政考察团以移樽就教的学习心态,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到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走亲戚”“串门子”,学习考察先进经验,拓视野、话友谊、谋合作,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临夏州党政考察团此次学习考察为何选择厦门市、泉州市?

从宏观上看,厦门市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经济特区,经过多年的奋斗,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新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从产业上看,泉州市拥有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食品等产业集群,还有达利、盼盼、金冠等一大批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从关系上看,厦门、临夏两地山海相依,资源产业协同互补,经过多年的东西部协作帮扶,两地建立起了深厚的“兄弟情”。

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此行重点就是深入学习借鉴厦门市、泉州市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因此,此次学习考察是一次转变观念、开阔视野的醒脑之行,是一次对标先进、拉高标杆的学习之行,更是一次深化合作、谋划未来的访亲之行。

座谈交流、招商推介、实地考察……5天的考察活动,行程紧密有序,内容丰富务实,每一步都着眼发展的亮点。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脑力激荡、一路思想碰撞,设身处地感受了新发展理念、新体制机制、干部作风焕发出的强大力量。“这次学习考察让我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真经,回去之后要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思路对策,多谋划争取符合临夏实际的好项目、大项目,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努力在推动临夏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临夏州发改委主任马福华表示。

临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星罗棋布、探源文明的史前遗迹,有灿烂辉煌、多元一体的优秀文化,有雄浑壮丽、钟灵毓秀的山水美景,有琳琅满目、品味俱佳的特色美食……是镶嵌在甘肃这柄“玉如意”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我州抓住用好系列政策机遇,全面提升基础条件、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快构建,文化旅游、食用菌和蔬菜、畜牧养殖、经济林果、高端花卉、临夏美食等产业优势愈发凸显,已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民营经济的乐园。

考察期间,州上召开招商引资暨文旅美食产业推介会,畅叙深情厚谊,共谋合作大计,真诚邀请广大企业家朋友到临夏考察对接,在文旅产业培育、信息化建设、新能源开发、劳动密集产业、轻工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携手开创企地互利共赢、厦临友好合作新篇章。“临夏交通便利、资源富集、用工用能成本低、营商环境质量优,是一个去了就想留、投了就有回报的好地方。”厦门市在临投资创业的企业家表示,将深深扎根临夏、拓展合作领域,做大做强企业、当好临夏代言人,带动更多企业家前往考察、落户投产,为临夏现代化建设贡献闽商智慧、闽商力量。

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人才交流、乡村振兴……自厦门与我州建立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后,两地坚持临夏所需、厦门所能、协作见效,深入推动落实帮扶协作任务,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民族团结、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格局,助力临夏夺取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为临夏注入了“厦门力量”、增添了“厦门元素”、汇聚了“厦门精神”,谱写了一曲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的奋进壮歌。

厦门市、泉州市同属发达地区,发改革先声、开风气先河,产业强盛、项目云集、企业兴旺,是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全面介绍临夏资源禀赋,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来临夏投资兴业,是考察团此行的最终目标。从《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到生产加工领域的龙头企业,从国家级高新技术电源系统制造企业到专业生产环保产品的生产企业,从“百姓富、生态美”的富美山村典型到生态文化保护区展示点的最美乡村,考察团成员带着思考实地观摩学习,不停记、不时问、反复议,“干货”满满。

“做得好”“有帮助”这是在考察中大家口中出现的高频词。一个个成功的经验、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一件件靓丽的模板,给考察团成员带来了思维上的拓展,在找到差距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

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在学习交流的同时,都会主动介绍临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产业优势、生态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以专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饱满的热情对接企业,让企业家进一步坚定来临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目前,临夏正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建设和美乡村。对标厦门市、泉州市,如何努力培育乡村产业、做到塑出和美之形、铸起善治之魂等问题摆在考察团面前。

厦门市翔安区的马塘村是“马塘精神”的发源地,也是美丽经济、美丽生态、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的全国文明村;泉州市梧林传统村落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

绿树鲜花、碧水蓝天、产业兴旺。夏日的阳光映射在错落有致的民居上,别有一番迷人韵致,两个村从“瘦弱”到“强壮”的历程给考察团成员很大启示。“此次学习考察,感触颇深、收获很大。回去之后,要学习这里‘村企融合’的发展路子,坚持一二三产联动、产城人文融合,在着力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同时,依托产业基础发展精深加工,挖掘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特色美食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打造更多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州文旅局局长马得祥信心满满地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深入学习、借鉴、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发展的共识在凝聚,奋斗的路径愈发明晰。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空气、阳光和水,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育的必备条件。”临夏市委书记马占才感慨道,将紧密结合此次考察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坚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动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主导产业建设步伐,进一步打造好“魅力花都 公园城市”品牌。

“厦门市和泉州市是区域发展乃至全国发展的排头兵,不仅综合实力雄厚,而且发展理念先进。此次考察是一次提高工作能力的‘现场教学’,我们学到了新思路、新理念和好经验、好做法,对临夏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广河县委书记马信真说。

“我们看到了厦门市、泉州市一批大企业、好项目,产业优势突出、经济势头强劲,这让人十分震撼。”州商务局局长田延皓表示,将紧紧围绕临夏优势特色,破解瓶颈,奋起直追,围绕引链强链补链,在招大引强上下深功夫。

……

厦门市、泉州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创新求变的魄力和思路,令大家印象深刻。考察中,大家明晰了差距,更强化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除了寻求合作,访亲探友也是此次学习考察的重要内容。其间,考察团还专门召开了厦门市援临干部人才座谈会,对援临干部人才的付出和奉献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并邀请他们带着亲朋好友回“第二故乡”走走看看。“广大援临干部人才怀着对临夏人民的深情厚谊,不远千里到临夏,把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宝贵的特区精神带到了临夏,有力促进了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事业长足进步,为临夏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县委书记孔令义说:“我们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为厦门在临企业和工作人员当好服务员,让他们在临夏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勇士逐浪潮头立,借得东风好扬帆。几天时间里,考察团成员心之所向,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追求;目之所及,是两地各行各业谋事创业的火热干劲和城市发展的突飞猛进;耳之所闻,是情同一家的深厚情谊和携手砥砺奋进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