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夏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临夏建设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压紧靠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州的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一是主动扛牢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责任。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州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依法治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等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州政府主要领导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全面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围绕落实《临夏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细化措施、靠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拧紧法治建设责任链条,制定出台《临夏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临夏州法治建设平时考评工作实施细则》,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扎实组织开展年度述法考评工作,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体系和推进机制不断健全。三是充分发挥督察调研推动作用。聚焦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扎实组织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实地督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督察及“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察,全面检验全州法治建设成效,着力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全力抓好全省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专项整改工作。认真开展“加强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法治保障”情况专项调研和“基层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难点与对策”调研,积极破解基层法治建设难点难题。

    (二)注重强化法治意识,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始终把培养全民法治观念、强化全社会法治意识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一是持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坚持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制定印发党委政府年度学法计划和临夏州州级层面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州委、州政府全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36次。同时,不断加大各级领导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力度,在州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专题学习课程,组织举办全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二是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基层,选聘13名法学专家组建全州“八五”普法讲师团,州、县(市)组建120多支宣讲小分队,以“流动讲台”“板凳会”“炕头会”“文艺+”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1300余场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州中小学校、职业院校法治教育课程专题学习内容,同时组织中小学生通过“青年大学习”“智慧中小学”等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三是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组织法学理论工作者撰写发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深入推进临夏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西部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规范化建设研究》等理论文章,不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思考和实践探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阵地作用,开设“法治在线”“法治临夏”专栏,积极刊播法治类新闻、通讯文章1021篇(条),全面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实践新成效。

    (三)不断优化政府职能,着力加强高质量法治服务供给

    立足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坚持推动政府权力“瘦身”全州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333项,认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累计67696项;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抓好便民服务“健身”,推出惠企利民服务“六加六减法”,全面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模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州网办率达99.97%、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2.75%、平均跑动次数降至0.03次。二是持续加大营商环境营造力度。全面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召开全州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制定出台《临夏州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意见》《临夏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涉企政策措施,积极运用法治手段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州政法系统破获、审结涉企案件共5401件、挽损1188万余元、帮办实事226件、破获不良资产清收案件26起、协助清收资金2.7亿元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57场次,举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37场次,提供法律咨询931次。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制定印发《临夏州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三是全面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聚焦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等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加强内部流程控制,严格防止权力滥用。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全面推进廉洁政府建设。重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实现重大项目、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领域审计监督全覆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09件、政协委员提案214件,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设立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平台,全面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四是坚持办好法治为民实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情用力办好法治领域民生实事,组织实施完成“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动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10项州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四)加快促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始终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坚持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着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一是严格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始终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注重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刚性约束,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专家作用,确保政府决策于法有据、合法合规。州政府96件(含重大合同及框架协议19件)重大行政决策及常务会议题,做到了合法性审核“应审必审”。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按规定及时报备州政府规范性文件4备案审查县(市)政府及州直部门规范性文件12二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启动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快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改革,全州各乡镇(街道)累计赋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699项,各县市初步建立基层综合执法工作体系。坚持抓好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组织开展全州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学习培训,累计培训执法人员2.8万人次,考试通过率达92%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资格审核,与全省同步完成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不断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着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公安和交通运输系统自查自纠问题132条,整改到位99%;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执法监督,及时纠正影响营商环境执法行为。组织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断加大柔性执法推广力度,动态调整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切实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3万余件,适用“两轻一免”规定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836件,做到了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五)不断深化依法治理,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围绕落实省委主动创稳创安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公共法律服务能力、防范化解矛盾风险能力,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持续提升依法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健全完善“1+47+N”临夏州应急预案体系,制定印发《临夏回族自治州总体应急预案》,全面明确47个州级专项应急预案和责任单位,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处置响应能力。持续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二是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加快推动全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整合公证、律师、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持续推进全州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州、县(市)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建立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203个,基本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全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州公证机构办理公证案件3196件,司法鉴定所办理司法鉴定案件1086件,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78件。三是持续提升防范化解矛盾风险能力。全面总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结合矛盾风险发生特点,创新提出“三三制”分层分类治理创稳模式,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三条线”有机协调,细化落实情报信息为核心、“549”联防联控机制、“三重”节点平战结合的“153”马鞍式工作法,推动实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回访全流程闭环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州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96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四是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全力推动行政复议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全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06件,已审结184件行政复议纠错29件,纠错率15.8%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各级行政机关共参加一审行政应诉案件32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一年,全州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县市和部门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全面系统、深入扎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的思想行动还不够主动自觉,落实法治建设任务成效不够明显。二是依法行政工作还有短板不足。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到位,仍然存在执法程序不完善、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成效不够明显,赋权执法事项存在接不住、不会用、管不好的现象。三是依法治理水平还需提高。基层综合治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推进自治、德治、法治深度融合力度有待加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仍需加强。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新的一年,临夏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围绕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实施《临夏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引领项目创建活动,以示范引领促进全州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结合国家机构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力度,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我州发展软实力。

三是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推动执法重心、执法力量向基层下移下沉。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安排部署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年度任务。加快构建全州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持续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提升执法服务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进一步提升政府立法服务水平。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期盼所求,积极提升立法服务能力水平,主动参与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核职责,积极推进合法性审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
    五是进一步抓实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结合推进主动创稳创安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积极畅通群众诉求、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坚持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和作用,积极将矛盾纠纷、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