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9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一、总体情况

近半年来,城南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大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州、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年初,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制度建设,依法推行政务信息公开

1.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对我街道各类政府信息进行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2.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信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深入开展。

3.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1年城南办事处通过本部门“临夏市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数为1920条;“临夏市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微信访问量为24.2万余次。

2.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互联网公开,通过临夏市人民政府网、“临夏市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城南智慧社区小程序及时公开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二是在服务群众办事方面,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便民服务卡,向公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三是现场访问咨询,2021年共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数为500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为350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为1500次。

3.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策解读数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每周推送3条政策解读,2021年度共推送政策解读144余条。

4.回应舆情热点情况。在“临夏市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00余篇。

5.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办理数量。临夏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所提意见建议11条。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

现灵活多样。有效发挥公示栏、LED电子屏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设立投诉信箱,公开监督电话,开通电子邮件地址,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由政府统一制定发布,由市司法局填报)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由拥有行政权力的单位负责填报)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由拥有行政权力的单位负责填报)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由市财政局负责填报)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由市财政局负责填报)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由依申请公开问题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施。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公开的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各社区信息,增加人员,定期维护,形成街道和社区干部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以更大力度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提升我街道公开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新《条例》宣传贯彻,多措并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四是认真梳理,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