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桥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9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1年,折桥镇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李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大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州、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年初,结合全镇实际,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制度建设,依法推行政务信息公开

1.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对本镇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2.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深入开展。     

3.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配备了电脑设备,安装了杀毒软件,及时更新杀毒,保证信息正常发布。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三审”发布规定,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发布上网。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有效发挥公示栏、LED电子屏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设立了投诉信箱,公开了监督电话,开通了电子邮件地址,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根据《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贯彻意见》(临州府办发〔2012〕108号文件),对“三公”经费在镇、村公开公示栏进行公示。同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度。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开通智慧村(社区)平台微信小程序,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增强了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制度建立、公开载体完善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五是在服务群众办事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编制为民办实事清单,公布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为办事群众和监督管理提供了便利。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便民服务卡,向公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六是加大惠民政策信息公开力度,对低保申请和核销、残疾人两项补贴、退役军人优抚等工作,依法依规在镇、村公示栏依法依规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各村在各自便民微信服务群中,对疫情防控、国家安全、基本医疗、安全生产等各项政策进行宣传并解答各类问题。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及各村党建服务中心进行政务信息公开,现场回应群众访问咨询的各类信息。七是在开展网络舆情工作情况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重要内容。2021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4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和分析研判会4次,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筑牢网络意识形态的钢铁长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及市人民广播电台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62条;通过“魅力折桥湾”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745条,微信公众号累计访问量为100000余人次;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继续用好政务公开栏、各村公示栏、编发简报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市政府网站、市人民广播电台及本单位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二是在服务群众办事方面,印制了便民事项办理流程图、为民办事清单,向公众公布事项名称、办理程序等。三是在镇惠民政务大厅及各村便民服务站进行政务信息公开。2021年共接待咨询10342人次,其中,接待现场咨询8547人次,电话咨询1795人次。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一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的辅导讲座共计10场次。二是各支部充分利用先锋讲堂平台,召集党员群众学习有关政策。三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知情大会等形式,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有关政策解读工作。四是镇村干部通过入户、集中宣传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宗教场所人员等开展有关政策解读工作,全年累计宣传45场次。五是创新开展“村民线上知情大会”,实现群众在家参与村级各项工作事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三、收到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行政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同时,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一是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凡是《条例》和《要点》规定应该公开的事项,都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增强公开的实效性。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村信息,增加人员,定期维护,形成镇村干部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认真梳理,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临夏市折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