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教育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9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及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2021年我局继续加大教育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现结合实际工作,对本单位2021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21年,我局着力加强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透明、服务政府和“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   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6条,通过官微公众号平台推送信息1756条,阅读量达到82.8万人次,通过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158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互联网公开,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12345民生热线、信箱投诉等网站,接受网民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二是通过民族日报、临夏市融媒体中心、新临夏、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布教育政策类信息及系统重点信息。三是通过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教育系统热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的信息。

(三)回应舆情关切情况。2021年共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数为1025余人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约958余人次,网上咨询数为30余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为67余人次。开展各类安全和法制教育宣传活10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3万余份,

共接到投诉案件117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3件,反映较多的是春秋季开学学生报名难及入学区域划分等问题,并按要求在时限内对信访投诉案件予以了及时答复,答复率为100%,办结率100%。营造了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21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尚未对此进行收费。

(二)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发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载体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信息。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度,依托临夏市政府网、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等平台及抖音,通过技术提升等手段,让群众更直接、更方便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信息公开工作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部分差距,主要体现为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网上在线办事等需要进一步拓展。

今后,我们将采取措施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意识。深入学习《条例》等有关文件,提高全体干部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

(二)进一步丰富公开信息的内容。在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渠道公布教育工作各项信息,方便群众获取教育动态信息。

(三)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作机制。

(四)加强公开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临夏市教育局

              2022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