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08 来源:临夏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1年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规定,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将临夏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报告主要内容有: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甘肃•临夏市”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www.lxs.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临夏市政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930—6325958,邮箱:lxszfxxzx@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临夏市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要求规定,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全力打造透明阳光的服务型政府。

1.主动公开情况:临夏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22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37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年访问量395682人(次)。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就持续抓好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已连续制作多期MG动画和H5专题,对全市信息公开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并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定期征集各单位解读类信息集中发布。全年,我市对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对相关单位逐一进行了培训,明确了任务内容,全面梳理细化了政府政务公开事项。统筹优化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全年在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发布信息479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市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数量24条,其中23条依申请公开申请已按规范答复,1条正在办理。全市因同一件事情引起行政复议7次。未经复议直接提起行政诉讼1件,尚未审结。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市2021年没有制发规范性文件。借助启用全州办公平台的契机,在系统内增加了公文属性及文件同步解读功能,全面落实了“文件发布同步解读”工作。为切实保证发布信息的严谨性、及时性、准确性,按照“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严把信息报送关、严把信息审核关、严把信息发布关,制定下发工作要求,将信息审核划分为5个等级,严格落实审核签发制度,对拟发布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时效性等进行层层审核,对涉及项目、资金等重大内容的信息发布执行《重大信息发布审批表》制度,由司法、网信等部门从合法性和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全面核查,年内共核查发布200多条。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技防+人防”持续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监测。按照《政府网站普查标准》要求,通过“开普云”监测系统对网站内容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测,每日推送监测报告,同时,由网站管理人员坚持每日对新增信息在线读网检查,做到对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全面掌握,今年以来顺利通过省政府各季度检查,未发生重大错误。二是加强网站安全规范运行管理。为加强网站日常运行管理的安全规范化,今年以来,先后实施完成了IPV6改造、SSL域名安全证书部署,从安全防护、规范化运行、完善基础功能、加强运行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化流程梳理,年内,各部门共上报市政府网站信息3000多条,采用发布率90%。网站整体运行良好,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三是对完善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服务功能。及时对市政府网站“群众信息”板块群众留言、留言处理、不规范留言清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并完善了实名注册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留言的真实性和办理工作的透明度,2021年,共受理留言95条,公开答复60条,电话答复35条,已办结95条。四是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造。根据省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率先在全州范围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完成全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按照省州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工作方案,率先在全省完成了1个市级专区、11各镇街道专区、11个村社区专区建设,先进经验被省政府全省通报推广。完善公开专区公开方式。积极改进公开方式,自主研发上线“临夏市政务公开管理平台”和“政务公开查询平台”,整理编制了规范性文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等资料。六是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在对全市政府部门开通的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账号、平台等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登记的基础上,从政务新媒体更新、内容管理、注册注销备案等多方面对新媒体规范化管理进行了强化完善,及时反馈督促部门更新政务新媒体,2021年,我市政府部门共有备案政务新媒体有69个,年内注销政务新媒体7个。2021年以来,部门更新频率持续加快,内容质量不断提高。市政府办微信公众号年内累积发布信息2896条。

5.监督保障情况: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临夏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临夏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临夏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全市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责任制》等文件,要求各单位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日常工作核心内容,做到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保障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的通知》等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维护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靠实信息公开的职责任务,采取读网督查、电话督促等有效方式,就财政预决算、部门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网站运行维护情况进行督促督查。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现场指导、电话沟通、网络演示等直观的方式积极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了全市政务公开规范化、理论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61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3061

行政强制

79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56.4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3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7

0

0

7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部分镇(街道)、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存在一推一动,不推不动的情况;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内容公开落实不足;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信息未能完全满足公众需求;四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由于牵涉部门广,人员调整调动以及工作对接疏漏等原因,各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五是2021年依申请公开申请数量持续增加,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六是政策解读基数有所增加,但解读方式和公开渠道有所欠缺。七是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并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把关,确保信息的准确及时;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做到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最新最权威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多渠道、多维度公开信息,除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外,还通过各类政务新媒体号等渠道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