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临夏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4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指南》文件要求,国家税务总局临夏市税务局积极组织实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临夏州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国家税务总局临夏市税务局办公室(地址: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东城区文昌路二号,邮编:731100,电话:0930-6668801,传真:0930-666880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临夏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为手段,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强化制度建设,做好政策解读,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等,不断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尤其在2020年以来深化加强渠道建设,积极与临夏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税务信息成功入驻临夏市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提升了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市局依托州局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84条,其中包括行政许可事项5条、行政处罚事项4条、A级纳税人名单1条、权责清单8条、非正常户公告2条、欠税公告4条、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公布)公告7条、委托代征公告4条、媒体视点12条、县局通知通告22条、工作动态15条,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市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关注度高、辐射范围广的特点,积极搭建税务信息进驻临夏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税收政策法规解读、纳税服务相关、行政执法等各类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条目16条,增强了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

(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 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并认真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年度信息公开统计报表等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二是强化管理,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严肃工作纪律,严格管理员密码保密管理,严格政务信息收集、发布审核审批程序,做到网页维护管理及时高效,政务信息发布规范合法。

(四) 平台建设

我局无独立门户网站,主要借助州局门户网站、临夏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我局不断推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充分利用本地主流媒体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临夏州民族日报与临夏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税收政策,实施信息公开,促进税务部门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依托办税服务厅、纳税人课堂、税收宣传月、税企微信交流群、手机短信等渠道和方式,将政务公开与纳税服务相结合,全面公开涉税事项,及时公布税收法规政策。

(五) 监督保障

我局严格按照《公开条例》和州局以及临夏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遵守工作标准和网站维护技术规范,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公开领导审批制度和专人管理维护制度,规范版面编排,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维护政府网站的信息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1

8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31

9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9

10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40093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及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告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人员的培训力度还要持续跟进。

对上述问题,我局今后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整合资源,丰富内容。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岗位人员的配置,已由专人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整合各方资源,丰富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全面展示工作动态。二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让公众了解政务信息公开的途径、用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享受政府信息公开带来的便利。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教育和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讲解、粘贴宣传栏等方式,丰富我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知识,为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点,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国家税务总局临夏市税务局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