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2-00030 主题分类 临市府办发
发文字号 临市府办便发[2022]135号 制发机构
成文日期 2022-11-18 发布日期 2022-11-29
标        题 关于对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开展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省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要求,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对各镇街道、各部门第三季度政务公开、政府网责任栏目更新、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方面

1.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发布情况。自新版市人民政府网上线运行以来,各单位信息报送工作力度有明显加强,7至9月份,市统计局、文旅局、财政局、民政局、科技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折桥镇、南龙镇、八坊街道发布公开信息超过30条。7至9月份,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1370条、采用发布信息1257条、采用率92%。

2.主动公开文件和政策解读情况。7至9月份,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主动公开文件5件,发布政策解读142条。市民政局发布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4篇,较好落实了“发文同步解读”工作,各单位能够及时转载上级部门政策解读。

3.村社区政务公开情况。各镇街道均制定完成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任务分解表》,南龙镇马家庄村、城郊镇瓦窑村在全州率先完成政府网站村务公开专栏开设和信息更新工作,在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上通报表扬。

4.其他方面。各镇街道、政府组成部门均已完成《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工作;发改局、工信局、东关街道、农业农村局等22个单位已反馈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进展,其他单位未反馈。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7至9月份,群众向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提出公开申请3件,规范办理答复3件。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7至9月份,注销政务新媒体2个(临夏市教育抖音号、临夏市教育今日头条),新注册备案政务新媒体1个(临夏市应急管理局抖音号);有19个单位账号更新不及时、8个单位账号出现错别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向市政府网站报送和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仍存在错别字、表述错误等现象。

(二)政府网站责任栏目更新不及时。部分单位对市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工作重视不足,“临夏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统计显示,7至9月份,各单位均存在不同程度信息更新不及时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审核责任。通过政府网或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必须严格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

(二)加快推进村社区政务公开。为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压力,按照“一端发布、多端共享”原则,市政府网站即将完成与各镇街道微信小程序的数据共享,各镇街道、村社区公开类信息今后只需在政府网站发布。因此,2022年11月底前,已建设完成政务公开专区的村社区要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村社区政务公开专栏”,并发布年内政务公开信息,包括: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财务、公示通知等方面信息(可参考市政府网马家庄村和瓦窑村公开栏)。2023年3月底前所有村社区均要完成市政府“村社区政务公开专栏”开设和信息发布工作。

各镇街道要对照《任务分解表》,督促落实好镇街道层面公开任务,及时发布公开信息。

(三)及时更新政府网站责任栏目。为进一步减轻基层工作压力,根据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考核标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我市各单位责任栏目更新期限做了优化调整,各单位要对照“临夏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及时更新责任栏目信息,坚决避免出现“超期预警”情况的发生,更新情况将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

(四)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的重要性,发布内容要严把“五关”做到先审后发,每周至少更新一次,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保障值班制度。要重视打造精品政务新媒体,尽快精简注销功能重复、无能力运维的账号。

(五)其他方面。一是要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所有拟文签发必须认定公开属性,所有成文必须标注公开属性。二是要加强部门文件的公开和解读力度,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部门主动公开文件要做到“发文同步解读”,政策解读成效也将纳入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成绩。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要求,逐项对照整改,提高工作主动性,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沟通,及时反馈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

附件1:临夏市人民政府网第三季度信息报送及发布情况统计表

附件2:临夏市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错敏字情况

附件3:临夏市政务新媒体第三季度更新情况统计表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18日 

(此文公开发布)

(此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