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660021958A/1970-44741 主题分类 综合执法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1
标        题 市城管局“十大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市城管局“十大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临夏市城市管理综合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市城管局“十大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临夏市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方案》的要求,我局按照工作实际,重点在城市亮化、街面整洁、私搭乱建、市政设施提升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全面提升城市面貌,以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人居环境。

一、夜间亮化行动

检查维修破损灯组,推动城市夜景亮化工作。按照城市夜景亮化行动要求,我局近期对南北滨河路、庆胜路、红园路、庆胜东路、迎宾大道、河州大道等道路的亮化进行检查;河州大道损坏的中国结装饰灯、红园路、庆胜路不亮的国旗灯及损坏的天桥轮廓灯通知相关部门进行维修;迎宾大道、庆胜东路等路段行道树上悬挂的破损、老化的装饰灯进行了拆除;高速公路口至南龙十字段老旧、破损的60盏国旗灯进行更换。在一大桥为防止鸟类损坏桥面亮化装饰设备,安装驱鸟器10个。下一步,将对河州大道、红园路、富强路等路段的国旗灯、亮化灯组逐一进行检查、维修。

二、私搭乱建行动

1、持续加大私搭乱建督察力度,营造良好生活空间。一是对工贸大厦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及违建进行拆除;对红园新村原州人大巷道内占用人行道搭建的14间彩钢房和下菜市韩家寺附近红水河河道上搭建的21间彩钢房进行了拆除;对茶马古市商铺房顶私自修建的7处违章彩钢房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拆除。二是对全市乱搭线路进行摸排141处,已对红园路州人行对面阳光防水超市门前凌乱线路、南龙一条街、解放路、城东三路道路两侧行道树上缠绕的电线、民主西路运输公司门口凌乱线路进行了拆除,并对乱搭线路选择严重的进行强制拆除。下一步,继续加强对私搭乱建行为的督察力度,对违规商铺、人员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接到整改通知后仍然拒不执行的,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2、净化绿化带内环境,拆除违规广告(指示)牌。根据严格规范户外广告、督促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设施、提升道路市容环境秩序的要求,近期我局对主要路段绿化带内违规放置的广告(指示)牌进行摸排,对该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拆除。现已拆除兰郎路恒大方管厂、鑫盛源农业科技公司、京泰汽修、众旺晟树脂瓦厂、未来者汽车交易市场、伊珍源饮品、建大彩钢、鸿利彩钢、临夏盈风汽修厂、俊林市场、八坊清河源拉萨牛羊肉冷链物流、八坊牛羊活畜市场等40处违规广告牌。下一步,我局将全面排查主、次干道绿化带内违规放置广告(指示)牌的行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三、街面整洁行动

1、持续加大清扫力度,保持路面整洁、美观。一是实现精细化管理,加大对城区路面的清扫力度,要求达到“十净六无”的标准要求(十净即:路面净、隔离栏底净、树窝净、道牙边净、笆子口争、果皮箱净、人行道净、自行车停放架净、电线杆净、死角和结合部净)。六无即:无瓜皮果核、无纸屑、无遗洒物、无畜粪、无积水淤泥、无城市“牛皮癣”)。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随脏随扫、不留死角。二是由班子成员带队进行督察,严格落实环卫工人工作制度、环卫管理人员工作制度、环卫清运工作制度、环卫捡拾烟头工作制度。对迟到、早退、脱岗、保洁不及时的人员扣除绩效工资50元;对发现的烟头未及时处理的,该路段管理员及环卫工人各罚捡拾烟头50个。三是加强机械化作业,洒水喷雾降尘、高压冲洗、机械化清扫三位一体机制,对道牙边、卷闸门、交通护栏、广告牌等进行定期清洗;截至目前对全市脏乱卷闸门清洗了4281家,全市交通护栏2-3天清洗一次,各路段道牙边每天进行清扫。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清扫清洗作业力度,确保道路卫生质量;在此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全力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小、精细化管理;按照“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要求,重点做好路边绿化带白色垃圾、树坑杂草烟蒂、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环卫保障,发现问题立刻整治,将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上,确保环卫作业精细化。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水平,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城市形象,让“整洁”时刻展新颜。


2、进一步规范门头广告,彻底清理城市“牛皮癣”。一是严格门头广告审批程序,按区域不同、建筑楼体风格不同,按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景观的要求,对一楼门头广告材质、厚度、尺寸等方面严格把关,做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对二楼门头广告加强审核关,审核手续由会议研究决定,在尽量不影响楼体整体风貌的前提下逐一审批,近期已审批门头广告385户。加强人员把关工作,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切实做好“放管服”,办事群众少跑腿。同时按照干净、整洁、完整的要求,对全市门头广告通过十一个中队微信服务群,动员商户,对破损门头进行修补,对脏乱门头进行清洗。二是加大对在树木、建筑物上随意涂写刻画、乱悬挂张贴小广告行为的整治力度,同时分片区对各类小广告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已清理各类小广告3000多起。下一步继续对门头广告进行规范,同时对破损的门头进行更换、对脏旧门头进行喷漆翻新。对各类小广告从源头查起,追踪溯源,发现一起,重罚一起。

3、规范“哈啰”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确保安全出行。我局各片区中队对多次警告不按规定区域停放的哈啰共享单车进行暂扣,共计400余辆;下一步将如片区中队在巡察过程中发现车辆乱停乱放的、未配备安全帽的、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将依法依规取缔停放点。同时要求哈啰共享单车负责方,规范有序摆放共享单车,并按照道路及群众实际需求,合理增加或减少停放点;同时要求每辆共享单车配备一顶安全帽,保证市民群众安全出行。

4、全面整治超门店经营,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制度。按照“721”工作法,我局十一个市容中队对各自辖区内的超门店经营行为进行逐一排查。督查室每天对全市路段进行督查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于各中队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整治超门店3200余起,处罚359起。下一步继续按照“721”工作法,分片区、分街道逐店进行地毯式摸排,发现一起,劝告一起,管理一起,处罚一起,逐步达到窗明地净。

四、市政设施提升行动

1、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治理,规范停车场秩序。为坚持建设多元化、设施智能化、实施停车场配件工程,我局在全市范围内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处1142处,解决了17000余辆非机动车的停放需求。对全市人行道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进行整治,共计2200余辆;对不按规定区域停放非机动车进行暂扣,共计1500余辆。对我局监管的停车场,重点从收费标准、场地卫生、市政设施等方面进行督查,对停车场收费标准不符合《临夏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现已全部整改乱收费现象,公示牌正在更换中。在北滨河中路、环城西路、刘临路等路段设立非机动车警示牌 120个;下一步将加大非机动车辆的整治力度,要求在施划的非机动车停放处有序停放。加大车辆规范停放整治力度,并要求餐饮单位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场,减缓停车难问题,杜绝“不吃饭不让停车”的现象的发生,若我局在巡察中发现此类现象,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继续打造干净整洁的旅游公厕,全面提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我局对全市64座公厕进行督查,要求公厕看管员按照公厕保洁制度,做到随脏随扫,已在主要街道公厕周边安装导向牌6个。同时对全市沿街商铺公厕进行摸排,沿街企事业单位公厕226处,餐饮业公厕215处,沿街宾馆公厕84处,娱乐场所公厕28处。市容各中队倡导各自辖区愿意对外开放的商铺卫生间,共计开放148家;安装“对外开放卫生间”公示牌148个;其中对供销社院内、临夏饭店、西关路、团结北路4座公厕已装修完成并启用。已开放公厕实行定人定岗定制度,严禁出现脱岗、不到岗现象。在微信服务群内征求商户、群众意见,根据需求合理安排公厕,逐级打造一批干净整洁的旅游公厕。下一步我局将动员沿街商铺争取开放200座以上对外开放卫生间,缓解游客、市民如厕难问题。

3、绿化城市箱体,提升市容市貌。长期以来全市各类箱体颜色杂乱、乱涂乱贴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城市形象。按照街面整洁行动中加强街面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我局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市城区的电力箱、网络运营箱等各类箱体进行分类统计、拍照制图,共统计出1429个。同时与电力公司、网络运营商等负责人召开会议进行沟通,制作绿植装饰样板箱。通过与运营商协调,移动、联通公司同意按照在百益广场门前装饰的电箱标准进行装饰。

4、加快实施垃圾治理工程,推进区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目前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稳步推进,现已确定红园街道办事处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去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组织学校等场所开展垃圾分类活动200余次,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垃圾分类资金投入,在全市各城区主干道、镇街道、统办楼、建设大厦等投放四分类垃圾桶677个,垃圾分类宣传亭205个,其他各类垃圾桶约1233个,维修更换损坏的果皮箱425个,目前,经与市住建局协调,争取资金35万元,用于购买四分类垃圾桶。并根据现阶段我市垃圾填埋场运转实际,将填埋区按照医疗废物、厨余废物、一般生活垃圾划分为三个区域,进行分类无害化填埋。有效地实现了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前临夏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场厂房主体结构已基本施工完成,即将进入装修阶段,大门的附属设施正在进行结构施工,已经完全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对1号锅炉已经进行点火,力争年底并网发电。该项目一期可日处理垃圾800吨,待完成二期工程锅炉设备安装后,日处理垃圾总量可达1200吨。

图片1.png

拆除河州大道大型违规广告牌△

图片2.png

与商户安装对外开放卫生间指示牌△

图片3.png

整治人行道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

图片4.png


清理天桥底绿化带内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