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2-00022 主题分类 义务教育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11-11 发布日期 2022-11-11
标        题 多措并举抓落实 双减落地见成效——临夏市实施“双减”一年工作侧记

多措并举抓落实 双减落地见成效——临夏市实施“双减”一年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临夏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市实施“双减”一年来,家长普遍反映“家庭作业少了,孩子睡眠质量提高了”“课后服务更丰富了,孩子的笑容回来了”“学习负担减轻了,家长的焦虑减少了”……

2021年7月24日,由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临夏市“双减”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年多的实践中,临夏市通过打造高效课堂、科学规范作业设计、做优做强课后服务、推动家校协同育人五项改革举措,推动 “双减”改革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制订方案,扎实推进临夏市教育局全面贯彻《意见》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以“科学规范、理论引领、丰富内涵、减负增质”为总体思路,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2021年8月26日,组织召开了临夏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推进会,并先后制定印发了《临夏市关于加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临夏市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临夏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方案》《临夏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先后召开“双减”“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政策解读培训会、工作推进会,各学校通过教职工会、家长会、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加强师生和家长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增进社会共识,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双减”工作顺利落地。

 

二、强力实施,确保质量力促“一校一案”。督促指导全市中小学依据学段、校情、学情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了“一校一案”,力求突出特色,并在有序推进中,逐步完善课后服务机制,丰富课后服务项目,杜绝中小学生流向校外学科培训机构,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供制度支撑。实现“需求全覆盖”。我市51所中小学全部开展了每周5天课后服务,参与学生45885人,教师2744人,做到有需要的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实现100%全覆盖,超过省平均水平。力争“丰富+特色”。各中小学在课后服务时间内,组织开展了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社团活动、“校园体育一小时”、体育艺术“2+1”、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多种类型实践活动及合作探究、自主阅读等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三、压减作业,加强监督通过印发《临夏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对作业设计与布置、批阅与评价、辅导与反馈、改进与创新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全面压减作业总量,严格控制完成作业时长。通过开学检查、分组下校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指导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课标,确保完成作业时长不超标。并建立健全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设立了“作业公示栏”,接受学校、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在压减作业、严控作业完成时长的基础上,各中小学积极探索,在有效布置作业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作业布置呈现出形式多、内容广、指向深度学习的特点。四家嘴小学课后让低年级学生制作读书卡;让高年级制作数学小报,让学生整理数学知识,介绍学习所得,呈现数学概念,配上相关图片,作出相应解释;还开展了古诗配画活动,并将“画笔描诗景,童心绘诗韵”作为语文教学的延伸,有效激发了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市五中落实作业管理“四精四必”(“精选、精练、精批、精讲”“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改”),作业设计更加优化,作业管理更趋科学规范。

 

四、精心组织,提高质量各校积极组织开展课后服务活动,以满足学生成长多样化需求,使课后服务延伸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用心打造的多彩成长舞台。部分学校涌现出许多精品社团、特色社团,使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市三中结合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开展了创新空间、科技制作、巧手美苑、“e”代高手等22个社团活动课。2021年,学校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同学们利用课间时间和劳动实践课的时间,栽种了萝卜、茄子、西红柿、辣椒等各种蔬菜,有效培养了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学校少年足球队,在2022年获得了临夏州“甘肃建投杯”校园足球联赛冠军、临夏市青少年足球联赛冠军。八坊小学坚持五育并举,探索多彩课后服务。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实施多样化的课后服务课程,每周开展十八个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特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新课后服务形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开启“1+N”模式(1即完成家庭作业,N即基础学科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书法指导、体育运动、美育、科普活动、劳动教育等课程,语数英老师开展语文阅读分享,小组情景剧、口语交际等活动)。以小小种植园为依托,开展了“劳动教育小基地 素质教育大课堂”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每班学生在各自的“责任田”里种下了上海青、油麦菜、香菜、红萝卜等蔬菜,将劳动教育做实做细。

 

前河沿小学开展的“劳动最光荣 奉献最幸福”小厨师活动中,学生热情高涨,兴致勃勃,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体会到劳动、美食、营养的多重乐趣。建国小学扎实开展书法特色教育,被认定为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第一批单位会员。

五、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各校结合实际,秉承“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的原则,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不断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不断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力争将知识消化在课堂内,并加大对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力度,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新华小学教育集团为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打造最美校园、临夏名校,展示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和水平,树立典型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学校举行第一届“首席班主任”“首席教师”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教师积极进取,发展自我,超越自我。北街校区通过组织开展优质课竞赛暨“青蓝工程”汇报课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听评课活动,借力“双减”,“青蓝”教师共进。逸夫一小聚焦“双减”,深耕课堂。以教研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一级一主题,一科一教研”活动,探讨“研读--执教--再探讨”的年级组教研新模式,抓精细管理,促高效课堂。河州中学附属中学重新调整课堂教学常规,提出了8条涵盖候课、巡视走动等课堂新教学常规,重点研讨和解决课堂教学经常出现的10个问题,变“教案、学案、导学案”为“学历案”,形成“学会--兴趣--愿学--会学”的良性循环机制,让课堂充满魅力、智慧与激情,让学生逐步学会自我管理自己。枹罕学区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高品质课堂教学,创新开展“大教研组”教研活动。

六、“双减”成果,丰硕喜人在2022年临夏州“双减”作业设计评比中,临夏市选送的34份中小学教师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9个,二等奖25个。在甘肃省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中,有10名教师获得州级奖励,2名教师获得省级奖励。2021-2022年,与“双减”相关的省级课题立项7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通过鉴定3项。在甘肃省基础教育成果奖评选中,有两项成果分别荣获一二等奖。一年来,“双减”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临夏市多校成鼎立之势,形成良性竞争之态,教学教研形式一片大好,整体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七、东西协作,更新理念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选派了12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和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组成支教团队,开展组团式支教,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搞笑的管理模式,也促使“双减”理念和思路的蜕变。

 

“山东大汉”李禀轩校长来到市一中,为学校带来了“兴趣为主、一班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社团建设新思路,各种社团蓬勃发展。赛丰华担任新华小学校长这一年,新华小学的课后服务呈现出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特点,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建国小学本来是省级足球特色校,赵德福校长的到来,为建国足球特色校注入了新的动能,各年级足球联赛如火如荼,好不热闹,学生学习运动氛围空前高涨。

 

八、教师培训,力促“双减”邀请山东“名校长”烟文英校长、西北民大马永峰教授等专家来我市举办“双减”专题讲座,通过讲作业分层布置、课后服务形式、社团组织等形式,促进“双减”工作更趋规范。多次组织骨干教师到济南参加高效课堂、特色办学、精品课堂教学的高端研修,开阔视野,借鉴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借助中小学学科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新秀比赛、“五课教研”等活动开展教师全员培训,以“练内功、促成长”为抓手,明确“双减”地位,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是可盼。在今后的工作中,临夏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克服课后服务内容不够丰富、形式比较单一等问题,指导学校充分利用设施设备、场馆及师资,制订个性化服务套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完善课程规划体系建设,优化课程设置,不断推陈出新,做好“双减”政策落实的“加减法”,把“双减”工作做精做强,树立典型,发挥品牌效应,以点带面,促使全市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