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1999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22 发布日期 2023-02-22
标        题 入户走访细核实 精准救助抓到位——临夏市民政局城南民政办公室扎实开展新增低保对象入户调查工作

入户走访细核实 精准救助抓到位——临夏市民政局城南民政办公室扎实开展新增低保对象入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切实提升城南辖区困难群众的救助保障工作精准性、时效性,确保落实好“应保尽保”,着力提升政策温度、救助速度,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近日,临夏市民政局城南民政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对近期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八户家庭进行了入户核查工作。

 

入户走访过程中,城南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加大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向低保户讲解社会救助政策,并仔细查看申请对象居住条件、房屋装修、家用电器状况等。工作人员以申请对象的书面申请材料为依据,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心声,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就业情况、子女入学毕业等情况并认真对户口本、身份证、诊断证明、支出票据、突发状况的证明进行了一一核查,确保新增低保对象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刚性支出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随后认真填写了低保审批表并做好申请低保的下一步工作,对因户籍和居住地不在本辖区内或收入超标不符合救助条件的群众,向其讲清不符合条件的理由,并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通过此次入户走访,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新申请低保对象的情况底数,精准了解了困难群众的临时需求,有效提升了救助识别的精准性、可靠性、真实性,对真正困难的群众做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使困难群众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救助,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下一步,城南民政办公室将持续重点关注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收入居民,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做到“政策找人”,主动帮助救助对象办理救助申请,让社会救助工作更有生命,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