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05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日期 2023-03-16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八坊民政办公室进一步筑牢民政保障底线 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安全网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八坊民政办公室进一步筑牢民政保障底线 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民政局党组安排,八坊民政办公室以市民政局“三抓三促”部署会为契机,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全面提升民政救助工作的保障覆面,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一是救助政策的深化学习,定期开展政策学习交流,加大培训力度,使深化学习形成一种制度模式;加大社会救助对象排摸力度,充分利用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对辖区困难群众排摸工作做出详细安排部署。二是救助工作的细化落实,严格按照市民政局要求,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力度,推动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排查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灵活运用现有救助政策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严格核查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防止漏保漏兜情况的发生。三是扎实开展入户走访,严格按照“每户必入,入户见人”的工作原则,认真审核,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把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到低保范围中来,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户困难家庭。

截止今年第一季度,八坊民政办公室将51户149人因病、因残、因学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了城市低保保障范围。将5户患有重病和20户因学造成家庭临时性困难的群众申请上报临时救助。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进一步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安全网,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