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09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东区民政办公室持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确保辖区服务对象应保尽保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东区民政办公室持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确保辖区服务对象应保尽保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保障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切实保障辖区困难群众的应保尽保,提升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针对辖区居住人口面广复杂,前来咨询申请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问题群众较多,为了更好的服务辖区群众,近日,根据临夏市民政局党组安排,东区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辖区街道、各社区民政干事及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学习《甘肃省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办法》、《临夏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临夏市特困认定实施细则》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解读,开展社会救助政策业务培训工作。

今年以来,东区民政办公室持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深入社区摸排调查,通过入户走访,联合街道、社区摸排辖区当中的低收入困难群众,对于因病、因学、因刚性支出等造成家庭困难的群众进行了摸底登记,并按照程序委托临夏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对其家庭信息、收入情况等进行了核对。截止三月中旬,已上报审批城市低保对象49户171人,临时救助对象12户49人,支出救助资金139686元,通过惠民一卡通平台资金已发放到户,有效的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求。

截至目前,东区街道辖区共摸排出拟新增低保对象70户350人;临时救助申请对象25户80人;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对象25人。下一步将对以上人员按照程序收集整理佐证材料,进行经济核对,联合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核实,无异议的上报民政局将纳入新增保障对象。

下一步,东区民政办公室将继续按照市民政局党组要求,加大社会救助宣传力度,通过街道大厅电子屏、工作群等平台,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按照程序及时受理、主动发现,切实为辖区群众的生活兜好底,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