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28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15 发布日期 2023-03-15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开展助老反诈驻点专项宣传系列活动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开展助老反诈驻点专项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年来,涉老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仅给老年人带来重大财产损失,而且严重危害其身心健康。为了有效的遏制诈骗犯罪活动频发,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维护老年人切身利益,近日,临夏市民政局安排各街道民政办公室指导各自辖区社工站为老年人开展助老反诈驻点专项宣传系列活动。 

城北社工站

为防范和打击辖区内非法金融诈骗活动,3月13日,临夏市民政局联合城北街道办事处指导城北社工站在民主社区福顺花园开展助老反诈驻点专项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工向老年人发放反诈宣传手册,结合真实案例讲解设下预付消费陷阱的“以房养老”、“投资返利”为名的传销类非法集资等最新骗局,并详细讲解“分工化”、“链条化”等诈骗特点。提醒老年居民一旦发现经营者有拆东墙补西墙、低风险高回报等的异常经营行为时,要及时向消费者协会、工商管理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反映情况,避免办卡容易退卡难现象发生,维护好自身利益。

城南社工站

为了有效的遏制诈骗犯罪活动频发,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维护老年人切身利益,3月13日下午,城南街道社工站为城南街道老年大学的朋友们开展“用心守护退休养老金”“蓝马甲”行动老年人专项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蓝马甲志愿者为城南街道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分发《蓝马甲-防诈骗手册》、《智能手机必学十招》宣传册,并讲解手机常用APP及基本操作,普及一些常用的急救电话。祝福爷爷奶奶们在接通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花言巧语”,谈及钱、银行卡号、身份证号之类的话题时,一定要多重核实对方身份,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远离电信诈骗陷阱。遇到问题必要时可联系有关部门反映具体情况,时刻提高警惕,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老年人防诈骗意识,提高了防诈骗能力,让老年人学到了基本的应对诈骗方法,用心守护老年人退休钱袋子不受损失。在以后的反诈活动中,我们将继续针对这些投资理财陷阱,进一步进行细化宣传,为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