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54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日期 2023-05-23
标        题 临夏市民政局开展“关爱一老一少”爱护儿童系列活动

临夏市民政局开展“关爱一老一少”爱护儿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引领时代风尚,展现民政工作者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根据临夏市民政局党组关于结合“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扎实开展“关爱一老一少”行动的相关要求,各街道社工站积极联合街道办对辖区内的群众开展丰富形式载体,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东区社工站‖“探源史前遗迹 感受魅力花都”公益研学主题活动

进入一座博物馆,看的从来都不是单件的文物,而是背后的精神世界。为近距离了解“家门口”的马家窑历史文化,探源史前遗迹,感受魅力花都,5月20日,在东区民政办公室和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东区社工站充分利用临夏州彩陶博物馆馆藏资源,为毛园社区的儿童组织了一场教学相长的公益研学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临夏州彩陶馆的讲解员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了彩陶的起源、彩陶文化的演变、远古先民的制陶方式等内容,分享以穿插故事、问答交互的响应方式进行。

参观结束后,在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孩子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想,有的说:“古代的陶瓷奇形怪状、各式各样,而且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奇特的名字,顿时让我傻了眼。”有的还说:“今天的参观让我感受历史,感受自然,感受生命,真的受益匪浅,今后我会好好学习,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探源史前遗迹 感受魅力花都”公益研学主题活动,使孩子们融入到临夏的史前遗迹文化之中,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了解到家乡的历史演变与发展,开阔了眼界,培养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城南社工站‖保护孩子,为成长护航

危险都是潜在的,预防是最有力的武器。为了做好辖区内孩子们的安全防护工作,增强孩子们的预防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近日,在城南民政办公室和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城南社工站邀请临夏州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主任马文杰、临夏市城南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并联合街道新华社区,给新华社区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展“保护孩子,为成长护航”自我保护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心理中心马主任亲切地称自己是孩子们的“大哥哥”,一下子和孩子们拉近了距离,并通过小游戏让孩子们牢牢记住那些行为会对自己造成伤害,那些行为会对别人造成伤害,遇到类似问题该怎么做。同时以举例和简单的连锁效应,生动、形象、直观地告诉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引导孩子们遇到此类事件大胆的说“不”,孩子们在现场积极踊跃的大声说“不”!现场气氛异常活跃。互动过程中,孩子们上台配合,积极参与马主任的话题讨论,孩子们能够利用生活中的事例来分析问题,明辨是非,有自己的立场,收到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之后,城南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发放纪念品以资鼓励,并呼吁幼儿园老师每天对班级幼儿情况进行排查,做好家园合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共同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自我防护的重要性和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增强了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