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57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日期 2023-05-26
标        题 绘制京剧脸谱 感受非遗魅力——临夏市民政局东关社工站开展“关爱一老一少”儿童传统文化手工制作小组活动

绘制京剧脸谱 感受非遗魅力——临夏市民政局东关社工站开展“关爱一老一少”儿童传统文化手工制作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梨园万变数京腔,脸谱逾千衣百妆”,脸谱文化源远流长,可谓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大亮点。为了让辖区儿童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了解中国京剧脸谱悠久的历史文化。近日,在临夏市民政局和东关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东关社工站联合东关民政办公室、东关街道二社社区共同组织学生开展儿童传统文化手工制作小组第三节——“绘制京剧脸谱 感受非遗魅力”为主题的手绘京剧脸谱活动,让辖区儿童在绘制体验中感受中华民族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文化娱乐生活。 

活动开始,东关社工站社工从京剧文化概述、京剧的起源、脸谱的由来、脸谱的图案四个方面向孩子们普及了京剧文化,讲解了京剧文化的基本知识。从京剧的行当分类生、旦、净、丑等几个方面,通过脸谱不同人物、不同色彩、图案与纹路背后的意义等脸谱基础知识的讲解,使孩子们了解到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孩子们在欣赏京剧脸谱图片时兴致盎然、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社工老师不失时机地提问:“不同颜色和形态的脸谱,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孩子们畅所欲言地说着。老师及时总结孩子们的观察结果,讲解京剧脸谱主要围绕色彩大胆和左右对称进行。 

随后,大家在社工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始DIY制作,充分发挥想象力,用颜料绘制脸谱,在亲手绘制的过程中和戏曲对话,感受文化的独特魅力。制作完成后,静静兴奋地向大家展示自己制作的脸谱:“看,我画的脸谱是红脸的关公,我喜欢关公忠贞、英勇的性格”,随后参与本次活动的孩子们纷纷分享自己制作的脸谱名称,以及在制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本次脸谱彩绘活动,让孩子们接触和感受了国粹经典,感受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无穷魅力。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亲手制作,不仅学习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让其感受到了京剧脸谱独特的艺术魅力,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后续社工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提升儿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