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21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2-20
标        题 守住养老钱 安享过晚年——临夏市民政局城北社工站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外展宣传活动

守住养老钱 安享过晚年——临夏市民政局城北社工站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外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从提供免费“养老服务”到宣称可以“养生排毒”,从免费赠送“保健产品”到低价销售“养老产品”……针对老年人诈骗套路,花样繁多、防不胜防。为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的安全意识,保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进一步降低养老诈骗案高发势头,努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切实为民办实事, 2月16日,临夏市民政局城北民政办公室联合城北街道办事处安排城北社工站在临夏市中心广场开展了守住养老钱 安享过晚年——老年人防诈骗外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城北社工站工作人员向过往老年人发放防诈知识宣传手册,向老年人详细讲解了有关电话诈骗、短信诈骗、金融诈骗、旅游消费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方法和作案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揭露养老保健、养老保险、投资理财等诈骗“套路”手法,用真实案例向老年人以案说法,并向老年人耐心讲解防诈骗知识和自救技巧,提醒老年人生活中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警惕,切忌贪图小便宜,保护好个人隐私,妥善保管好个人财务,面对犯罪分子花言巧语,威胁恐吓,一定记住“四不”即“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有疑问要及时询问子女或拨打110,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工作人员还向老人们介绍“全民反诈中心”APP,并协助大家下载、安装、注册,进一步提高居民反诈防范意识,切实筑牢防诈骗“防火墙”。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远离养老诈骗陷阱,有效增强了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提高了老年人识别和发现电信诈骗犯罪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经济损失,对促进社会的安全稳定发展起到一定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浓厚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临夏市民政局将继续创新思路、丰富形式,常态长效开展好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活动,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贡献民政力量,为创建平安临夏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