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0451 主题分类 就业创业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06
标        题 2023年取消发放就业报到证,毕业生档案全攻略来了

2023年取消发放就业报到证,毕业生档案全攻略来了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临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3年起取消发放就业报到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的要求,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



没有了就业报到证,我的档案怎么转递?相信是不少高校毕业生的疑惑,下面就带着大家看看相关规定!

建立毕业去向登记制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从2023年起,教育部门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全面推广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

高校毕业生到户籍和档案接收管理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时,教育部门应根据有关部门需要和毕业生本人授权,提供毕业生离校时相应去向登记信息查询核验服务。

完善转递档案机制

高校要及时将毕业生登记表、成绩单等重要材料归入学生档案,按照有关规定有序转递。

如果你已经就业:

■到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或定向招生就业,档案可转递至就业单位或定向单位;

■到非公单位就业,档案可转递至就业地或户籍地公共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机构;

如果你暂未就业:

档案可转递至户籍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重要提醒:

人事档案转递应当通过机要通信、专人送取或邮政特快专递等方式进行,严禁个人自带档案。各位同学请记住, 一定不要自带档案哟!

什么是毕业生档案?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身体状况等的文字记载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在校时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总的来说它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

毕业生档案内有哪些材料?

档案里主要有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单、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入团入党志愿书、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等材料。

档案有什么作用?

档案除了供用人单位考察录用人员之外,也是维护咱们个人权益和福利的凭证,无论是工作调动、考研、公务员招考,还是职称评审、考资格证、工龄认定、社保办理、住房补贴发放、入党、办理退休等,都要用到它,所以大家可千万不能大意! 

应届生毕业后档案有哪些去处?

应届生毕业后档案可以发至生源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发至你所在单位(你的单位需要有档案管理权限)、申请档案留校管理或委托人才市场进行管理。

如果你工作了,且工作单位有档案管理权限:可以将档案发至你所在单位。

如果你工作了,工作单位没有档案管理权限:

1.可以委托单位所在地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管理。

2.可以发至生源地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进行管理。

如果你没有工作,正处于待业期:

1.申请档案留校管理,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户籍和档案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申请档案留校超过两年仍未落实工作的,学校将其档案和户口迁回生源地。

2.可以发至生源地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进行管理 。

如果你继续求学、读研:

档案可发至你即将就读的学校进行学籍档案管理。

如果你是考研二战、三战的:

1.可以申请档案留校管理,待到考研上岸,及时到校进行档案调动,2年之后如果还没调动,会发至生源地。

2.可发至生源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进行管理。

毕业生生源地和户籍所在地

不一致,档案转递地址应填哪个?

在非公单位就业或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当生源地和毕业时的户籍所在地不一致时,一般将档案转递至户籍所在地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

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一般EMS转递至工作单位。

档案可以存放在非户籍就业地吗?

除超大城市外,在非公单位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可存放在户籍地或就业地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

超大城市的具体政策可咨询当地人社部门。

对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档案由毕业生所在的机关、事业单位保管。 

什么样的机构可存放毕业生档案?

县级以上(含县级)人社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机构,可保管在非公单位就业和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档案。

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档案由本单位保管。

毕业生可以自行保管档案吗?

不可以。有关部门明确规定,严禁个人保管自己的人事档案。

毕业生档案存放收取费用吗?

不收取。自2015年1月1日起,已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


根据相关规定,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应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

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在哪里查询?

人社部在门户网站发布了地方人社部门所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可登陆https://chrm.mohrss.gov.cn/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查询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

档案遗失怎么办?

情况一:已经毕业多年,一直就没管过档案,完全不知道自己档案在哪里。先不要慌,你的档案这种情况应该还能找到;

如果你毕业还没超过 2 年,那么回学校问问相应的档案负责人;

如果你毕业超过了 2 年,到你生源地人社局进行查询(可以拨打人社局电话,可以请工作人员帮忙查询,一般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即可。)

情况二:档案在调档途中或者自己手里丢失。

这种情况基本就是档案丢失了,只能去补办档案。

首先,你需要在你所在单位办理一份档案遗失证明;然后,按照档案内需要的材料到学校一一补办。


教育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有关事项的通知

教学厅函[2015]3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邮政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为进一步规范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5年高等学校可通过邮政机要通信转递高校毕业生档案,档案转递应遵守邮政机要通信的“寄递范围、封面书写和封装规格”等有关要求。

二、已与邮政部门签署协议的高校,毕业生档案可采用“邮政EMS标准快递”形式转递。转递时档案材料要用统一的信封封装后,再装入专门制作有“高校学生档案专用”标志的统一封套,在封套表面认真填写寄出单位和寄往单位信息,并在封口处加盖寄出单位骑缝章。邮政部门进行单独封袋、单独处理,并开辟专门绿色通道,确保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安全、便捷、高效。

三、对涉密高校、涉密专业和到涉密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档案,应通过邮政机要通信或派专人转递。

四、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从事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单位,对各高等学校采用“邮政EMS标准快递”形式转递的高校毕业生档案予以接收,并做好有关服务工作。接收时,如发现档案材料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可退回至寄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