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9 主题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4-07 发布日期 2023-04-07
标        题 甘肃省司法厅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甘肃省司法厅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临夏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已经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为了认真学习、准确理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发挥法律援助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近日甘肃省司法厅印发通知,部署从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5月15日,在全省开展法律援助法、省法援条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通知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省法援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法、省法援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成果,是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

通知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省法援条例的重点内容。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是国家责任,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依照各自职责,依法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法律援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将法律援助相关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国家鼓励和支持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工作,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负有依法提供法律援助的义务,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和形式,法律援助实施程序、指导监督的规定。

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结合“三抓三促”和本地实际,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和省法律援助条例,发挥各部门优势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平台和现代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推进法律援助宣传广泛覆盖社会公共场所,在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援助志愿者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基层、企业、工地开展法律援助学习宣传。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宣传好、学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和《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要组织宣传群众所需、群众所想的法律援助知识,针对重点群体讲好法律援助故事,主动送法进企业、进工地、进乡村,要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法律援助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