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121 主题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14 发布日期 2023-03-14
标        题 临夏砖雕|方寸之间韵味隽永

临夏砖雕|方寸之间韵味隽永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砖雕对于临夏有一种特殊的价值。在临夏,无论是民居还是公园,砖雕几乎是无处不在的装饰。临夏东公馆、八坊十三巷等景点已然成为临夏砖雕艺术的大观园,到过临夏的人,都会对临夏砖雕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中国,从大的地域范围看,用砖雕装饰建筑并不鲜见,但是如此大规模的应用,并且在当代社会,仍旧把它当做雅俗共赏的艺术品去对待的只有临夏。所以,临夏被人们戏称为一座“盛开在青砖上的城市”。

临夏砖雕始于秦汉,兴于唐宋,成熟于明清,完善于当代,吸纳了临夏多元文化的元素,凝结着各族人民的智慧。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古朴典雅的艺术魅力,出神入化的表现手法,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临夏砖雕从技艺发展上升到艺术层面,产生了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的砖雕人物精品,工艺从浅浮雕发展到深浮雕、透雕、镂雕、圆雕等。

一块块青色的砖瓦,被心灵手巧的工匠们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一件件作品栩栩如生、跃然眼前,这就是扬名天下的临夏砖雕。

浴火百炼,精雕细刻,

雕出了一个民族的百花园,

用“工匠精神”把理想和现实

雕成了一个美的世界!

砖雕这一传统的手工技艺

正在临夏这块古老而神奇的

地方活态传承。